您的瀏覽器似乎不支援 JavaScript 語法,但沒關係,這並不會影響到內容的陳述。如需要選擇適合您的字級大小,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
快訊 |

美術機關團體

美術團體介紹

南投縣美術學會(1976-)
南投縣因為幅員遼闊,縣內藝術工作者分居各處,平日缺乏切磋聯誼互動機會,李轂摩有感於此乃於1976年2月8日邀集潘夢石、馮景泰、王彥卿、陳國陸、劉牧石、梁坤明、黃義永、吳輝鳳、林藏雄、王輝煌、柯耀東、楊國平、甯克文、蔡鈴代、王萬富等人籌立「南投縣美術學會」以「聯繫會員情誼、砥礪美術、倡導交流活動、宏揚文化為宗旨」,學會成立後由於全體會員的互助合作、熱心參與,會務推行順暢, 並建立良好的運作模式與基礎。如每年舉辦會員聯展,鄉鎮巡迴展、外縣市交流展、藝術講座、不定期的研習活動、寫生比賽、現場揮毫、集體創作、會員聯誼旅遊參觀、獎勵會員個展、配合政府推動之文化建設、出版畫集等, 都有良好的績效。曾出刊一份「美術南投」報紙型刊物、《美哉南投》的綜合性書刊。「彩筆大會師」的巡迴現場義賣活動,也為民眾參與美術掀起熱潮,《藝術播種二卡年》專輯則為美術學會留下創造歷史的見證。 為了讓美術教育向下紮恨與教育局配合推動「藝術走入校園」系列活動,出版《打開美術的門窗導覽手冊》及幻燈片分送給學校參加研習的教師,作為教學參考,並將縣內藝術家作品載運到各校展出。為了擴展會友視野接觸世界名畫, 舉辦各參觀活動,出版《南投美術家名鑑》彙整資料, 方便查閱。 
999 年適逢的92l大地震,許多文化工作暫時停頓,為協助災民心靈重建,舉辦作品義賣,組合屋揮毫及《921回顧美展》等,並承辦臺灣省公教美展永久免審作品回顧展,於中興圖書館及台中市文化局。美術學會會員並常集體創作,提供政府單位收藏,該會目前有會員二百公六十多人,是縣內人數最多、水準最整齊的美術團體。

懷孕畫會(1980- 1988)
會員計有賴威嚴、何季諾、鄭松維、施來福、沈慧茹、蕭鴻成、鄧獻誌、魏秋揚、李諾琦、詹德修、李明岳、劉同源、張國華(詳閱作者簡介)、吳介原、周意耘等人,他們每年春節在南投的展出為旅外求學美術科系學生及在地畫家提供交流的機會, 該會已於1988 年停止所動。

山之城畫會(1985-)
為南投地區畫家蕭茹川、姚淑芬、周意耘、黃國音、吳介原、廖述麟等人所發起,每年定期舉辦畫展一次,不定期聚會一至二次,於1 995年出版《山之城畫會十週年紀念畫集》。

南投縣書法學會(1989-)
由簡銘山發起並任第一屆理事長,聘陳輔弼為總幹事,其任內辦理文化杯書法比賽、「全國名家春聯書法展」出版專輯及義賣,教師書法研習會,會員作品聯展等。第二、三屆由謝坤山接任理事長,陳輔弼續任總幹事,後由吳明晃接任,協辦書法比賽、假日廣場揮毫、書法展並出版專輯印製月曆等, 第四、五屆由陳輔弼擔任理事長,洪助誠、洪森熙分任總幹事,續辦春節揮毫活動、會員聯展、書法比賽、書法學術研討會並出版專輯, 書法學會目前有會員一百四十多人,對南投縣書法風氣的普及、書法人口的培養有很大的貢獻。

諸始公會(1994-)
諸始公會前身為「縣民美學工廠」,由陳建昌、林曉峰、胡淑慧、黃國晉、何鐵華、黃中元、黃健評等人於1994年發起成立,以促進常民與學術文化辯正之深化探討集會互動, 以美術現象之評論為宗旨。不定期聚會,討論繪畫理論、台灣藝壇現況及社會現象。

文心書會(1994-)
成員大多為南投縣立文化中心書法班學牛, 在陳輔弼老師發起下而成立的團體, 大家由於興趣相同,又有問學情誼, 顧能同心協力研究與推廣書法藝術,每年展出, 於1 998 年出版一本專輯。 

南投畫派(1996- )
由寧可、賴威嚴、林進達、柯適中、游守中、張傳森、王亮欽、洪皓倫及張英彬等九位成員組成,他們的創作形式雖並不截然相同,年齡上更是包容老、中、青三個層次。但是,他們都有一個共識與理念,就是各自發揮所長,相互探討與鼓勵、努力追求各自的永恆標的。給予後學者一種非常明確的示範;就是「祗管耕耘、不問收獲」。

說畫學會(1999-)
由陳瑞興、廖秀華、廖述麟、黃國晉、歐麗華等人發起設立,有會員35 人。每月定期聚會講評會員作品, 每年定期展出及舉辦戶外觀摩寫生活動。 

日月畫會(1985-)
由沈政瑩、詹德修、周意耘等人發起, 其宗旨以提倡人像及人體之美為主旨, 藉以改變社會大眾對人體之美所應有的正確健康的認識。每年定期畫展一次,後來人體作品已漸漸被風景取代,與原來設立宗旨有所變異。

草屯九九美術會(1987- )
「草屯九九美術會」因草屯自然地標九九峰而得名,也有「久久」的含意。由李�u摩、李文卿、柯耀東、王輝煌、蔡鈴代、臧家儒 、程錫分二、簡銘山) 、郭皆貴、謝以裕等人所發起, 為增進藝友情誼,並以關懷地方、回饋鄉里之熱忱,為提昇草屯文化水準而服務奉獻,曾協助草屯鎮立圖書館設置「九九藝廊」,並由會員接力展出,分別於1 991、1996、1998年出版三輯《九九美術會員聯展專輯》目前有會員七十餘人。

了無罣礙人體畫會(1993- )
因一群美術教師及畫家, 在王輝煌、蔡鈴代的工作室, 每週一次聚會作人體寫生研究,為了展覽而取的名字。每年定期發表作品,會員有:文霄、蔡金田、簡清析、洪明雄、王輝煌、蔡鈴代、蕭茹州、陳光明、戴秀娥、房素雪、洪銘輝、洪春成、吳月桂、江志偉、伍木良、常業宏、陳翠蓮、陳雅苓、姚淑芬等人。 

南投縣陶藝學會(1995-)
南投縣陶藝學會是為了慶祝南投陶200年,由當時的文化中心主任陳正昇所倡議發起的專業性美術團體。代表南投縣參加認識鄉土文化一「現代陶藝特展」於台北國父紀念館,經常配合文化局舉辦陶藝製作表演活動, 於1999年舉辦陶藝研習營一南投柴燒再造, 1997 年出版「南投陶展」、1999年出版南投縣陶藝學會專輯等。歷屆理事長有林清河、林國隆、白木全、洪炎明、梁志忠、張萍鳳, 都致力於推動南投陶的風華再現。

南投縣慕陶書法學會(1996-)
本會於85年元月由多位書法同好所創立,特別聘請簡銘山大師為指導老師,因仰慕陶淵明先生之高風亮節,羨慕陶淵明先生之歸隱田園與世無爭之生活,故取名〞慕陶〞。會員共有45名,都是書法界之菁英,一部份致力於書法藝術創作,另一部份則在於推廣書法教育工作。每年都舉辦多項活動,如書法講座、會員聯展,讓會員有研習的機會,更能有圓滿的成果展;於春節期間則舉辦春聯揮毫,弘揚書法藝術。

不倒翁畫會( 1996- )
由蔡金田所發起, 邀集縣內退休美術老師每年定期展出, 實踐終身學習的目標。李丹桂、劉啟和、吳輝鳳、李樹俊、陳榮松、陳令燦、詹德修、文霽、許和合等人為主要成員。 

眉之溪畫會(1979-)
由黃義永、梁坤明、陳光明、牟文成、沈政瑩、王萬富、李豐富、賴文明、黃真珠、王昌淳、程錫牙等人所發起, 陸續增加戴秀娥、鍾周鵬、鄧仁貴、黃弘鎮、賴哲宏、孫少英、王子華等會員, 大部份為埔里地區的藝術工作者,成立初期對帶動地方美術風氣具有積極催化作用,曾在台北、台中、南投等地及埔里舉辦會員聯展,並於1987 年出版一本專輯。埔里地區的藝文人才及活動力能夠獲得各界的重視,「眉之溪」畫友的努力功不可沒。

山雅書畫會(1989- )
是埔里地區美術愛好者:劉煥齊、陳順連、田月嬌、張伸二、蔡艷蛾、謝新龍等人所發起, 每年在埔里、南投等地展出。

水沙連藝術群(1990-)
水沙連為埔里地區之古名。1990年梁坤明以其學生為班底,發起設立水沙連藝術群,會員有家庭主婦、教師、商人、學生等, 經常舉辦聯展、聯誼,是埔里地區之地方性畫會。

埔里新生代(1992- )
是由埔里地區一群年輕的美術愛好者所組成的畫會。1992年由張家銘、杜金陵、許藝獻、梁又千等人發起,每年定期展出並曾出版一本聯展專輯。

疑無路藝術工作群( 1997- )
由廖勝寅、徐增江、陳褔華、王萬富、黃蒼松、謝新龍、許坤揚等人所發起,以埔里地區為活動範圍, 每年參與地方活動。

蝶之鄉藝術工作群( 1998- )
由王昌淳、王昌敏、陳石年等人發起,因埔里曾號稱蝴蝶的故鄉而取名,他們想結合喜愛藝術的朋友為家鄉付出心力,讓埔里成為藝術小鎮。經常舉辦展覽,協助地方推廣藝文活動。

南投縣耕藝藝術協會(1999-)
前身為成立於1988 年的「埔里耕藝書畫會」,1999年正式立案採用現代的名稱。2000年承辦「921藝術家到校服務」進行學畫心靈重建工作, 災後推動「埔里壁畫藝術造鎮」活動,2001年在埔里牛耳石雕公園舉辦藝術晒衣活動,在淡水捷運站舉辦從心出發藝術趕集活動,舉辦「土石留﹒ 愛心流」活動,由災區學童彩繪寄贈相關人士。該畫會先後由林明輝、曾惠梅領導,擅於規劃活動、爭取經費。

篁山畫會(1987-1999)
由張國華、許世聰、林朗志等人發起設立「篁山畫會」,會旦大多為竹山地區的藝術工作者。每年定期展出,曾出版二本畫集,於1999年與「藝友雅集」合併成立「篁山藝友雅集」。

藝友雅集(1992-1999)
為黃健評、黃國晉、葉基祥、金紀鈞、李明輝、楊秋桂、陳璐昂等人發起,其成員大多以竹山高中美工科畢業生為主,每年定期展覽。1995 、1996年承辦地方美展, 1997年出版藝友雅集會員專輯。於1999年與「篁山畫會」合併成立「篁山藝友美術會」。 

南投縣竹藝學會(1997-)
南投縣竹藝學會創立於民國86年1月26日。由竹山高中美工科賴進益老師所發起,目的在於推廣竹藝、設計研發, 培養竹藝人才,發揚竹藝文化,因竹山地區竹藝人才較多,所以成員也以竹山區居多。曾受農委會委託舉辦竹編傳承研習班、竹傢俱研習班、竹雕研習班... 等,配合縣府舉辦假日廣場、長青學苑、婦女大學等竹藝班, 推廣社會教育及觀光休閒活動。出版竹藝特展專輯等。對於結合竹藝人才、推廣竹藝研習、促進文化產業觀光頗有貢獻。

南投縣篁山藝友美術會(1999-)
為1987年成立「篁山畫會」及1 99 2年「藝友雅集」合併而成的。由林朗志、張國華、黃健評、葉基祥、黃國晉、王子華、吳大山、洪淑美、侯瓊茹等人所發起,會員大部分為竹山高中美工科畢業,鹿谷、竹山地區的藝術工作者所組成。每年定期展覽聯誼,協助地方推廣藝文活動。

魚池美術會(1994-)
以劉啟和老師的學生為主而組成的區域性畫會。 
由劉啟和、鍾周鵬、沈政瑩、沈揮勝、王清志、蕭飛龍、吳永瑞、黃祥芳、黃孫中、盧建昌等人所發起,每年在魚池及埔里等地發表會員作品。2000年已更名為「南投縣藝池藝術協會」目前有會員六十多人。 

南投縣藝池美術協會( 2000-)
由1994年成立的「魚池美術會」更名而來。於2000年正式立案,由葉萬隆、黃祥芳、鄭連鈺、盧燕盛、莊金助、洪銘男、林麗雪等人所發起,每年在魚池、城里地區舉辦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