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似乎不支援 JavaScript 語法,但沒關係,這並不會影響到內容的陳述。如需要選擇適合您的字級大小,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
快訊 |

美術機關團體

民間展覽場所與園區

水里蛇窯陶藝文化園區
水里蛇窯源自民國十六年,南投製陶師傅林江松鑑於水里地區為當時木材集散地,燃料來源豐富且陶土品質優良,故舉家遷徙至水里水沙連,砌築窯爐生產陶器至今。水里蛇窯係順著山坡以土磚砌成,窯身甚長,遠望似蛇之行,因而得名。 
民國六十年左右,塑膠問世。塑膠製品逐漸取代陶製品,傳統窯業面臨危機。民國七十一年水里蛇窯第三代主人林國龍先生接掌祖業開始從事地方產業文化推廣,使蛇窯浴火重生,成功轉型為國內第一座陶藝文化園區。 
水里蛇窯已走過近百年路途,是我國碩果僅存、保護最完整之柴燒古窯,也是國內第一座兼具教育藝術氣息與觀光價值之陶藝文化園區。這座揉合傳統與新觀念的園區,朝著薪傳、觀光與社區的方向繼續努力著,希望藉由傳承鄉土文化在現代生活中,提供一份鄉土淳樸、富含知性與感性之美。

社寮露天表演場
本表演場係竹山鎮社寮紫南宮無償提供土地供竹山鎮公所及社區使用,而由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充實鄉鎮展演設施經費補助設置。每年春節至紫南宮向土地公借錢作生意的民眾,均呈倍數成長。廟方與地方鄉親會利用元宵前後煮雞酒招待客人,吃丁酒便成為地方特有的習俗。

雙冬王英信雕塑園區
館舍目前陳列均為王英信先生多年來作品,目前與雙冬社區發展協會合作,希望能將雙冬未來打造成雕塑藝術園區。

稻草工藝文化館
草屯過往盛產草鞋,舊名「草鞋墩」。早期此地為通往內地(埔里)之經商要道,往來商賈皆在此更換草鞋,帶動本地草鞋編織的盛行,草鞋墩之草鞋工藝盛名不脛而走。隨著時代的進步,布鞋、膠鞋與皮鞋盛行,取代傳統草鞋,稻草編織的技術逐漸沒落,耆老亦漸凋零而失傳。草屯鄉土文教協會為了保存草屯地區傳統文化,自八十七年開始推動稻草工藝及地方特色文化等相關活動,深化鎮內稻草編織文化,發展稻草工藝產業。 
草鞋墩稻草文化產業之發展,主要奠基於草鞋墩地區之歷史、文化背景及社區居民參與,因此,以「草編」為切入的地方工藝,最能引起地方的認同及共識。在初期推展,除了培養種子教師作為協助發展稻草文化的生力軍外,透過各項活動舉辦,凝聚地方居民共識,深耕稻草文化產業的推展。 
草鞋墩稻草文化產業的價值不僅只是奠定草編工藝產業的基礎,更是具備地方活力與創意的高度展現。目前擴及全鎮27個社區,17所國中小學,開辦社區大學培養社區人才及國中小學教師之學習團隊,並結合社區資源,成立草鞋墩工藝工坊,就稻草製品的種類做創新與產品開發,如:草編童玩、稻草手抄紙、傳統草鞋製作,草阜景觀設置、親子農村體驗營、稻草創意比賽、台灣文化節之草鞋墩稻米文化系列活動,有效建立社區參與的機制,成就草鞋墩地方特色工藝產業與提昇文化厚度。

埔里偏遠醫療宣教歷史見證文化館
本館設施部份,外牆部份為埔基院訓『好的撒瑪利亞人』壁畫,在院史館一樓的部份為文物展示館及大型的壁畫創作,以部落或教會代表巡迴醫療的據點,涵蓋埔里、仁愛、國姓、魚池、水里、信義地區計 45 個據點,以及埔基早期的建築模型。 
二樓的部份我們呈現的是多媒體展示區及 60 年代的診間,其中並有早期藥局、開刀房、診療室、 X 光室的縮小模型及舊式儀器。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謝緯紀念營地附設打里摺教育館
打里摺教育館的特色在於「教育、對話」重於「陳列、展示」。「台灣打里摺」究其根本,乃是認定目前在這塊土地上生存的各族群,都是「老鄰居」了,經由草根之組織和研討、對話,推展「相拱才能活」的國民素養及「台灣多族群,相拱才能活」的信念。努力探掘族群和諧與文化多元之活力、企圖建構多族群台灣史觀,尤其是對平埔族群的組織和文史的研習,期能以「流亡的南蠻與平埔族群」為台灣人自我意識建構的基礎。

牛耳藝術公園-林淵美術館
牛耳藝術公園位於南投縣埔里鎮中潭公路旁往埔里與日月潭交叉點上,面積約兩萬坪,園內主要陳列素人藝術家林淵先生作品,有石雕、木雕、刺繡、繪畫、拼裝作品等五大類。園區為永續經營,最近轉型成為渡假村形態,增設渡假木屋、中西餐廳、水療館,國際會議廳等,結合藝術、教育、休閒、渡假、會議多元性度假村。

龍南天然漆文物館
龍南天然漆文物館傳承中國天然漆五千年傳統文化,肩負台灣漆文化傳承使命。除致力於創作及學術研究外,更從種植漆樹、採漆液、製精漆等傳統漆業中創新意,開發出天然漆精緻的日常生活用品及藝術精品,是台灣碩果僅存的天然漆文物館,百年漆業發展史的活歷史。館內展示了台灣天然漆業的發展史與文物,囊括戰國、明、清、民初漆藝精品數百件來自國內外大師的創作漆畫、藝術精品數十件,風格多樣,受到群眾的喜愛和讚賞。

尚古陶瓷博物館
尚古陶瓷博物館係由一位愛好陶瓷文物的私人收藏家,累積三十餘年的收藏品與心得為背景,逐漸由其愛好為主的“個體物件收藏”發展為有主題性,有教育性的收藏方向。因此,本館藏品是以主題性、教育性、實用性及珍貴性為收藏原則,為導正為中華陶瓷文化的認識與興賞和收藏,主人不吝將珍貴的中華陶瓷文化藏私於己而已,在其獨樂樂不如眾樂樂的欣賞胸襟,本館因應而成立。

魚池紅茶產業文化館
台灣紅茶故鄉--魚池,在沉寂20年之後,於2003年重現台灣紅茶的口碑,經魚池鄉公所不斷努力下,開拓手工採摘精緻紅茶的消費人口。2004阿薩姆文化季,特別推出多項相關活動,包括紅茶餐饗宴,紅茶趣味活動暨藝術創作等,遊客並可至紅茶產業文化館實際體驗紅茶製茶的過程,除了品茗,一嚐紅茶料理,更可好好享受南投縣魚池鄉的明媚風光。

林淵樸素藝術園區
林淵為洪通之後國內樸素藝術的大師級人物之一,他的石雕作品野趣天成,個人特色鮮明且獨樹一格。林淵素人藝術工作室現仍保存林淵及其兒子的珍貴石雕、繪畫、刺繡、裝置藝術等作品,以及部分林淵生前文物。

添興窯陶藝村(集集蛇窯)
位於集集鐵路支線龍泉站往東400公尺的添興窯(添興磁器工廠),1955年由林陳梅女士率子林雙喜先生等成立於集集綠色隧道(舊中潭公路)邊,原生產水缸、酒甕、花盆、琉璃瓦等聞名於台灣各地。1980年起因應台灣陶瓷業生態之轉變開始轉型為現代陶藝製作。為台灣現存仍以產作為主的最老窯場,目前仍保留一座創窯至今已近50年仍在燒陶的老蛇窯,現由第三代(任)主人林清河先生主持。 
本窯曾獲選為「1994台北國際陶瓷博覽會」十大優良廠商(唯一現代陶窯場)、1994台灣手工業產品評選展陶瓷類首獎…。主人林清河為南投縣陶藝學會創會長,除曾獲國內外各大陶藝競賽之大獎外,1995年更曾因「推廣陶藝有功及陶藝成就」獲獎而蒙總統、行政院長召見慰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