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似乎不支援 JavaScript 語法,但沒關係,這並不會影響到內容的陳述。如需要選擇適合您的字級大小,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
快訊 |

美術各類別精神

油畫

油畫最早起源於歐洲,大約15世紀時由荷蘭人發明的,用亞麻子油調和顏料,在經過處理的布或板上作畫,因為油畫顏料乾後不變色,多種顏色調和不會變得骯髒,畫家可以畫出豐富、逼真的色彩。油畫顏料不透明,覆蓋力強,所以繪畫時可以由深到淺,逐層覆蓋,使繪畫產生立體感。油畫適合創作大型、史詩般的巨作。成為西方繪畫史中的主體繪畫方式,現在存世的西方繪畫作品主要是油畫作品。絕大部分壁畫作品也是用油畫顏料和創作方式製作的。19世紀後期,由於科技發展,許多新材料應用於油畫領域,如丙烯顏料,油漆等。 
油畫發展至今,約有五、六百年的歷史。由於油畫是以漸變的方式演變而成,因此。並不能確切地推斷出發明者以及形成年代。大致說來,早期油畫是由蛋彩畫漸變而成的。在油畫形成以前,當時的畫家都是以蛋彩來作畫,由於蛋彩所使用的媒劑,蛋黃,是一種容易溶解的物質,蛋彩畫也容易受濕氣的影響而變質,此外,蛋彩畫不易修改,乾後又會產生顏色變淺的現象,為當時的畫家帶來許多困擾。針對蛋彩畫的各項缺點而尋思改進之道。於是,類似油畫的作畫方式便應運而生。有人在蛋質乳液中加上油質;有人在蛋彩畫完成後,再塗上一層透明的畫用油,演變到後來。畫家們便漸漸以亞麻仁油和松節油之類的媒劑,代替原先所採用的蛋黃媒劑,而形成名符其實的油畫。  
在文藝復興顛峰時期(約十六世紀初)義大利曾先後產生兩個美術高峰。一個是翡冷翠派美術「Florentine School」另一個是威尼斯派美術,(Ve-netian School)。翡冷翠派較威尼斯派約早半個世紀。所產生的光輝亦壓倒威尼斯派。然而。威尼斯派給予後人的啟示,即比翡冷翠派來得重要。總之,此一時期的文藝復興,由於這兩派的出現,使油畫放出前所未有的光芒,並予後世無限的啟示。 
文藝復興晚期至巴洛克美術形成之前。大體為矯飾主義的天下,矯飾主義(Mannerism)、約在1520年出現於義大利的翡冷翠和羅馬。到了十六世紀後半葉。擴展至整個歐洲。形成國際性的藝術形式,矯飾主義的畫家們並不依據大自然來創作。而是以前輩畫家所創的「美的樣式」。作為創作時理念的依據。他們摒棄種種表現真實世界的方式。如質感和三次元的表現。 
將人物與景物精神化。 
十六世紀以來,由於新航線和新大陸的相繼發現,經濟形態產生巨大的蛻變。新的海洋王國也相繼崛起,西班牙取義大利而代之,荷蘭更後來居上。奪得海上貿易的霸權。因此,十七世紀歐洲的文化中心,已由義大利移至西班牙及北歐的尼德蘭,當時的尼德蘭。包括現在的荷蘭、比利時和法國北部等地,自十六世紀以來。尼德蘭一直是西班牙的屬地,由於宗教革命的爆發,將尼德蘭分裂成兩個信仰不同的民族,形成南北對峙的局面。北方的荷蘭,為維護新教、反對苛政,與西班牙發生衝突,到了十七世紀初,荷蘭實際上已成為一個獨立的國家,因此,在這塊土地上。便形成兩種完全不同的繪畫風格。北方的荷蘭。以具象寫實的風景畫、風俗畫為其繪畫主流;南部的法蘭德斯。則受舊教教會及極權王朝的影響,徹底推行富麗、壯大、誇張的巴洛克美術作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