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似乎不支援 JavaScript 語法,但沒關係,這並不會影響到內容的陳述。如需要選擇適合您的字級大小,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
快訊 |

遠古及清領時期

吳光亮(來台期間1874-1898)

號麡軒,廣東英德人。同治間,任閩奧南澳鎮總兵,嗣丁憂在籍。同治13 年( 1874 ),開山撫蕃議起,經沈葆禎奏調赴臺,為中路統領,駐集集埔(集集鎮)。光緒元年( 1875 )正月,吳氏率「飛虎軍」二營自林圯埔、社寮兩路分進,至大坪頂合為一路,經大水窟、鳳凰山、八通闕,留下萬年亨衢、開闢鴻荒、山通大海等碣。11月,抵璞石閣,凡265里。3年( 1877 )調臺灣鎮掛印總兵,仍兼任後山中、南、北三路諸軍統領,辦理開撫事宜。稟撤嚴禁內地人民渡臺,私人「番境」販賣鐵竹兩項禁例﹒且中路開通,吳氏視民艱辛,稟撤禁例並單餉等費,先緒元年(1875)3月,大坪頂(鹿谷)紳民立「德遍山陬」碑頌焉。光緒19年(1893),調防浙江定海。光緒24年(1898 ) 9月,卒於家,年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