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似乎不支援 JavaScript 語法,但沒關係,這並不會影響到內容的陳述。如需要選擇適合您的字級大小,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快訊 |

演藝團隊-立案演藝團隊

喜裂克文化藝術團 Sileq Aboriginal Cultural Art Group

鄉鎮別 埔里鎮
類別 原住民團隊
負責人 劉文凱
電話 049-2911806
手機 0958-380224
傳真 049-2424890
團址 南投縣埔里鎮房里里雙吉路13之8號
郵件信箱 acer380224@yahoo.com.tw
立案證號 府授文藝字第10002195770號

團隊簡介

喜裂克文化藝術團團長劉文凱來自於傳說中泰雅族的發源地──南投縣仁愛鄉瑞岩部落,對於傳承文化有任重道遠的使命感,長期耕耘於原住民傳統歌舞,並利用傳統打擊樂器,結合現代音樂元素,帶領一批年輕原住民青年在這塊土地上舞出屬於自己的生命力。
期望能利用台灣原住民音樂舞蹈強烈的感染力,讓民眾從現場近距離的接觸,感受族人的傳統文化。並且,設計能和民眾互動的有獎問答、帶動跳的活動,觀眾能親身體驗,更進一步認識原住民族群的美麗文化。
團員是由一群來自合歡山下的原住民青年所組成。因著熱愛自己族群的文化,想將族群特色發揚光大,讓大家能夠了解到台灣原住民舞蹈及歌謠的美好,於是聚集在一起跳舞。起初,成員大多是以團長劉文凱部落自身的青年為主,目的是希望泰雅文化得以傳承,並藉此聚集部落的向心力。舞團成立後,漸漸吸引周遭各部落的青少年及社會菁英們,目前舞團的成員們已擴及到南投大仁愛地區。
包括泰雅、賽德克、布農、阿美、排灣等等族群(團員來至南投各族群部落),約40 人。 
於民國91年11月份成立,至今已有近16年的時間,並在100年度正式向文化局立案,經常受邀至各縣市表演。另外,喜慶宴會等各種大型小型之活動亦常獲邀演出,累積相當豐富的舞台表演經驗。各年度的原民文化祭舞蹈表演及比賽亦積極參加,屢獲佳績。
除了在當地社區參加表演活動外,同時也深入校園的原舞社團耕耘,帶領學校原舞社多次代表南投縣參加全國學生舞蹈比賽,皆獲得相當不錯的成果。 
「喜裂克」泰雅族語的意思是綠繍眼,泰雅族的占卜鳥。過去,族人認為,綠繍眼在枝頭鳴叫,表示將有大事要發生,可能為好運或厄運。本團取其象徵好運之意,用喜裂克為團名,希望能藉此傳承泰雅族ga-ga的文化精神,讓美好的事物繼續流傳下去。 
 

演出紀錄

105年8月埔里蔡記餐廳全國原住民族行政盃開幕演出
105年7月台中市民廣場台中市紀念原住民族紀念日
104年11月參加大陸浙江第10屆東陽木雕竹編工藝美術博覽會活動演出  
103年11月參加大陸福建第二屆平潭台灣商品交易會演出

出國演出簡歷

 2015年 參加第10屆東陽木雕竹編工藝美術博覽會活動演出
 2015年 參加大陸深圳國際旅展活動演出
 2014年 參加第二屆平潭台灣商品交易會演出
 2013年 參加日本國際旅展台灣館代表演出團隊
 2013年 參加英國倫敦國際旅展台灣館代表演出團隊
 2013年 長春市舉辦兩岸一家親共圓中國夢大型文藝演出
 2013年 東京國際旅展台灣觀光代表演出團隊。
 2012年 保加利亞第十五屆大塔爾諾夫國際民俗藝術節。
 2011年 中國長春簽署姐妹市推廣台灣仁愛鄉農特產品活動展演。
 2010年 澳門、雲南、香港、臺灣兩岸四地少數民族青少年界交流活動。
 2010年 荷蘭54屆WARFFUM OP RIKODIS國際藝術節表演。
 2010年 比利時52屆HWLLO SHCOTEN國際藝術節表演。
 2010年 比利時51屆JAMBES國際藝術節表演。
 2010年 匈牙利24屆國際藝術節演出。
 2010年 交通部觀光局旅行臺灣年陝西省觀光團晚會展演。
 2010年 新疆自治區主委訪問團文化饗宴晚會展演。
 2008年 馬來西亞國際美食展台灣觀光局演出團隊。
 2005年 香港國際旅遊美食展活動演出。

獲獎紀錄

96年度參加南投縣泰雅族原住民文化發展協會舞蹈比賽榮獲第一名。
96年度參加南投縣仁愛鄉泰雅回娘家系列活動比賽榮獲第一名。
97年度參加南投縣仁愛鄉各村舞蹈比賽榮獲第四名。
98年度參加南投縣教師組母語歌唱比賽第一名。
98年度指導南投縣大成國中參加全國學生舞蹈比賽榮獲甲組特優。
99年度指導雲林縣大德工商參加全國學生舞蹈比賽榮獲乙組特優。
100年全國第一屆泰雅族運動大會傳統舞蹈比賽榮獲全國第一名。
101年度指導南投縣大成國中參加全國學生舞蹈比賽榮獲甲組特優。
101年南投縣代表全國原住民運動大會青少年公開組榮獲第四名。
104年指導南投縣代表全國原住民運動大會社會公開組榮獲第四名。
105年參加台中市原住民聯合豐年祭創新樂舞比賽榮獲第一名。
106年指導南投縣代表全國原住民運動大會青少年公開組榮獲第三名。
106年指導南投縣代表全國原住民運動大會社會公開組榮獲第六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