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似乎不支援 JavaScript 語法,但沒關係,這並不會影響到內容的陳述。如需要選擇適合您的字級大小,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快訊 |

演藝團隊-立案演藝團隊

水沙漣原住民文化藝術團

鄉鎮別 埔里鎮
類別 原住民團隊
負責人 辜木水(伍郎.瑪里拜泱)
電話 049-2987912
手機 0928-841052
團址 545 南投縣埔里鎮北梅里梅子路41之11號
郵件信箱 ak5888@hotmail.com

團隊簡介

水沙漣原住民文化藝術團(前身:中華文化藝術團)於1996年成立,旨在保存、發揚及傳承原住民傳統文化及歌謠藝術。透過學習歷程,開發族人原始的舞蹈細胞及歌唱潛力。除了豐富原住民社區文化藝術氣息和內涵外,更能找尋那失落已久的社群祭儀及歌謠。該團於1997年~2001年間,五度遠赴中國大陸從事兩岸少數民族文化交流及歌舞展演活動。2004年派員至美國巡迴演出!
為強化組織架構健全發展,於2001年正式向南投縣政府文化局申請立案演藝團隊。並於2004、2005連續兩年評選榮獲南投縣政府文化局優良演藝團隊。
團長:辜木水(伍郎.瑪里拜泱)
副團長/執行總監:田秀錦
團隊成員:22人

創作紀錄

原住民傳統樂器擊奏
『將既有的,稍作正向改變再予以組合,以創造價值』。
延續各團員的專業與節奏養成,集中在節奏型態的變化,運用原住民傳統樂器及各族群之敲擊樂器,訓練成一支強大的原住民打擊樂團及杵音團隊,創造舞台表演藝術及原住民表演團隊的「第一品牌」,賦與文化及舞台藝術新創意與最好的附加價值。
以人對聲響的原始接觸並跳脫傳統的束縛、結合杵音與竹筒敲擊自然的韻律和節奏,衝擊出最具獨特性及節奏韻律的表演模式。是以原住民傳統敲擊樂器、四絃琴、弓琴、口簧琴及美妙合聲構築而成的神秘情調。
原住民傳統竹琴,具有一股自然神秘的魅力與韻味,零碎的鼓點且帶有原始風貌的穩定節奏,交織著古老與現代的撼動。

「馬拉斯達棒」malastapang(誇功宴、報戰功歌)
malastapang,雖然是標榜個人的英雄功績,但其最大的意義就是教育後輩子弟,要精於狩獵,勇敢善戰,另外也有光宗耀祖之涵意。男子圍成圈半蹲成弧形,女子站立男子們的後圍參加「馬拉斯達棒」,跳躍拍手並應和。男子們每一個人自報打獵的成績和敵首的功績,炫耀自己的成就。每報一句,眾人跟著回應一句,一領一和,以應答的方式進行,具震撼性且節奏分明。
布農族人具有很好的和音能力,即使在malastapang的口語對應中,也充分表現其特有的音樂性。
每一曲舞碼都蘊藏著祖先的智慧、期盼與祝福。
●Bunun祭儀性舞碼
●原住民創作舞碼
●原住民歌謠

演出紀錄

台北巴洛克藝術季受邀舞蹈團隊
17世紀荷蘭文物展表演團隊
宜蘭縣原住民嘉年華會受邀舞蹈團隊
日本醫師公會受邀舞蹈團隊
花卉博覽會受邀表演舞蹈團隊
台中桂冠酒店、金典酒店、台北國賓飯店…受邀舞蹈團隊
台北紅樓劇場~行政院勞委會頒獎典禮
美國巡迴演出!(美東、美西)
〝來自紅谷的聲音〞巡迴演出
霧社文化祭.
竹藝節台北記者會、竹藝文化節
日月潭水社跨年晚會
杉林溪鬱金香節演出
梨山泰雅文化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