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似乎不支援 JavaScript 語法,但沒關係,這並不會影響到內容的陳述。如需要選擇適合您的字級大小,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瀏覽位置: 首頁 > 公開資訊 > 文化局出版品

快訊 |

第18屆南投縣玉山文學獎得獎作品集

文化局出版品

類別 (8) 文學類
文化資產叢書號 195
ISBN 978-986-05-0331-9(精裝)
書名 第18屆南投縣玉山文學獎得獎作品集
出版年份 2016
售價 300元

內容介紹

  玉山,海拔3952公尺,正如同文學大業是百年大事,非一蹴可幾之易事,玉山文學獎迄今已邁入第十八個年頭,一直默默的以文學的力量,為南投藝文界多一份堅持與理想,並致力將文學蘊涵的影響力深植於生活。南投縣幅員遼闊、地形複雜,孕育了豐富的人文、自然景觀,也發展出多元文化交織的特殊風土民情,因此相當適合發展旅遊文學做為本縣地方文學的特色。
  本屆玉山文學貢獻獎由潘樵先生獲得,他亦是此類旅遊、生態、報導文學的翹楚,寫作歷程從新詩、散文、報導、旅行到生態,猶如一部南投縣文學縮影,雖然是本縣文學貢獻獎最年輕得主,但是他長期為南投縣文學的推動、培育地方文史人才,卓著聲譽、成效斐然,頒授此獎乃實至名歸。另文學創作獎方面,對於南投縣境內的景致、風物多有較以往大幅度增加之趨勢,可見本縣在推動觀光、振興地方產業方面諸多的努力已漸收成效,本人甚感欣慰。更希望將來能有更多人選擇南投作為長期旅居的基點,深入挖掘在地的故事與人文,以在地人的心情體會南投特有的傳統與文化,透過動人的文字洗滌日益物化的社會風氣,用文學的力量昇華心靈,找回心清如玉的初衷。
  南投雖然不若其他縣市有那麼繁華的都市特色、有現代化高樓林立的街道景觀。但自然樸實的人情、山林蓊鬱的景致,已是南投人深植心中的鄉情,也是所有台灣人共同的印象。在南投山城裡發生的故事,與台灣其他沿海縣市有許多截然不同的地方。衷心希望住在這裡的鄉親,甚而所有曾經對此有份情緣的人們,能寫下他們對這片土地最真實的感動。
  這些撰寫南投的篇章,讓南投山城特色的故事,隨著文學的紀載不斷流傳下去。透過據實描繪當時的社會狀況、呈現人生,另一方面淨化心靈、改善社會風氣,期待結合本縣特有的山川地理及人文資源,發展特殊的文學風情,祈願以文學格局開闊如玉山之氣勢,打造一個物阜民豐的桃花源。
 第18屆南投縣玉山文學獎得獎名單:
新詩優選:王永成先生、田運良先生、林郁茗先生;新人獎:高孜蕎小姐。
散文首獎:梁評貴先生;優選:余秋慧小姐、鄭昱蘋小姐、曾昭榕小姐;新人獎:梁雅婷小姐。
短篇小說首獎:錢映真小姐;優選:楊若慈小姐、陳毅先生、程裕智先生;新人獎:從缺。
古典詩首獎:陳亭佑先生;優選:施又文小姐、李知灝先生、蔡慧崑先生;新人獎:陳萬金小姐。
報導文學首獎:張欣芸小姐;優選:張庭瑜小姐、林明宏先生、林祐華小姐;新人獎:從缺。

展售處

一、五南文化廣場
  地址:台中市中山街6號
  電話:04-22260330
  郵政劃撥:22255688
  戶名:五楠圖書用品股份有限公司
二、國家書店松江門市
  地址:台北市松江路209號1號
  電話:02-25180207
  國家網路書店:http://www.govbooks.com.tw/e-book.aspx
三、三民書局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重慶南路一段59號1樓
  電話:02-2361751
  三民網路書店:http://m.sanmin.com.tw/home/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