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似乎不支援 JavaScript 語法,但沒關係,這並不會影響到內容的陳述。如需要選擇適合您的字級大小,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瀏覽位置: 首頁 > 公開資訊 > 文化局出版品

快訊 |

美哉南投-2015 南投學研討會論文集

文化局出版品

類別 (6、7) 史料類
文化資產叢書號 192
ISBN 978-986-04-7015-4(平裝)
書名 美哉南投-2015 南投學研討會論文集
作者 王輝煌等
出版年份 2015
售價 300元

內容介紹

  南投學研討會自2008年起至今已邁入第七屆,初始以文學為領域舉辦二屆「南投文學學術研討會」,其後為接續長期累積的成果,突破以文學為單一研討議題模式,並擴大不同面向之研究,自2011年更名為 「南投學研討會」,藉由不同領域主題,帶動更多文化研究,豐富南投人文素養。
  歷年研討會以文學或文化資產之主題,探討南投現代文學、民間文學、布農族傳統家屋、客家信仰、民俗祭儀、節慶之論述,亦有針對玉山自然、人文、音樂、文化創意產業等各相關領域進行發表的「玉山地景與人文風貌」專題。此外,以「文化資產保存與山林文學」為主題,喚起國人對文化資產之保護與重視,並倡導山林文學之寫作與研究;以「走讀南投」為主題,深度「閱讀」南投文本及進行文字研究,搭配以「行走」南投,廣泛探析地景紋理上的人、文、地、景、產,呈現本縣極具特色之「藝遊」與「書寫」文化特質;以「創新南投」為主題,探討南投在地的文史、產業,透過研討會的溝通平台,讓地方特色的工藝美學與文創產業,激盪出未來文創發展的新契機。藉由不同議題及不同領域,多方面抉發闡論,展現南投多元且豐富的產業及文化魅力。
  今年,特以「美哉南投」為題,邀請知名美術家兼文化評論家謝里法老師以「臺灣美術的中部觀點」擔任開幕專題演講,王輝煌老師主持討論,並以口頭傳承與傳統藝術八篇相關主題論文發表,探討各族群文化的傳承意義。此外,研討會亦包含埔里媽祖信仰、龍瑛宗小說、林爽文事件等精彩的南投人事物故事,以及從文學、族群、民俗、社會等四大面向對南投學發展專業見解之綜合座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