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似乎不支援 JavaScript 語法,但沒關係,這並不會影響到內容的陳述。如需要選擇適合您的字級大小,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瀏覽位置: 首頁 > 公開資訊 > 文化局出版品

快訊 |

心鑰

文化局出版品

類別 (8) 文學類
類型 小說
文化資產叢書號 189
ISBN 978-986-04-6345-3(精裝)
書名 心鑰
作者 寧可
出版年份 2015
售價 300元
向大師致敬系列叢書 16

作者介紹

  本名寧克文,1931年出生於湖南省安化縣,54年畢業於政治作戰學校藝術系,從73年至93年出版多本著作,先後舉辦水墨新創作年展國內外50餘次,作品均列入國家美術年鑑,曾應邀參加第2、3、4屆中韓作家會議,第2、3屆全國文藝座談,現任南投縣文藝寫作協會、青溪新文藝學會理事長、美術學會理事等工作。曾獲得散文金環獎、自強文藝獎章(中興文藝獎前身)、84年列入「中華民國現代名人錄」。

內容介紹

   (心鑰)的故事發生在1973至74年間,定稿在1975年初,從那年四月十五日起在民生日報副刊連載。當時用的篇名叫(落日餘暉)。本書很特別的是以日記體裁寫成,日期是二月二日到六月十日。寧可特別強調這是親身經歷。 內容描述「我」中年喪妻,撫養三個孩子,父兼母職又兼「下男」的繁瑣勞務。「我」在廣播公司工作,接編廣播雜誌後,增闢「玫瑰專欄」和「人事與動態」兩個園地,邀請心儀的女同事憶文寫稿。兩人因常接觸而情愫滋長。憶文常到「我」家,對三個孩子非常好,視如己出,甚至和孩子相處的時間多於和「我」相處。兩人情感急速上升,憶文已視「我」家為己家,不過卻堅持婚前的清白,又一直擔憂父親不答應婚事。在一次兩人因太過激情衝破最後藩籬後,憶文變了,對「我」有了些距離,後來又辭了工作,先是回溪洲的家,再是到台北。不過兩人還是情感深厚,「我」到台北好幾次和憶文相聚,兩人也卿卿我我。但是到最後憶文還是離開了。
  文中對「我」的癡情,對憶文的深情,都有很深入的描繪,而關鍵人物—憶文的父親則是「隱而不顯」。「我」和憶文「情深似海」,難怪寧可說:「如今回憶當時種種切切,仍難以自持,老淚滂沱,不能自已。」
  全文除充滿深情外,還有懸疑氣氛,要讀者自己去想像,去追尋答案。可說是一篇成功的作品。

展售處

五南文化廣場
地址:台中市中山街6號 電話:04-22260330
郵政劃撥:22255688 戶名:五楠圖書用品股份有限公司
國家書店松江門市
地址:台北市松江路209號1樓 電話:02-25180207
國家網路書店:http://www.govbooks.com.tw/e-book.aspx
三民書局
地址: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61號 電話:02-23617511
三民網路書店:http://m.sanmin.com.tw/home/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