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似乎不支援 JavaScript 語法,但沒關係,這並不會影響到內容的陳述。如需要選擇適合您的字級大小,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瀏覽位置: 首頁 > 公開資訊 > 文化局出版品

快訊 |

逐鹿水沙連 南投縣邵族口傳文學集

文化局出版品

類別 (8) 文學類
文化資產叢書號 190
ISBN 978-986-04-6498-6(平裝)
書名 逐鹿水沙連 南投縣邵族口傳文學集
作者 簡史朗
出版年份 2015
售價 350元

作者介紹

  簡史朗,1952年生,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國文系、國立政治大學民族學系研究所碩士、博士班,現為博士候選人。主要研究範圍為台灣的歷史與文化,尤其專注於邵族的研究,主編原住民族委員會與教育部共同出版的「邵語九階教材」、「原住民族語言教材(邵語)」,另著有《邵語詞典》、《邵語語法概論》相關書籍,相關論文散見於各期刊雜誌。

內容介紹

  原住民族因多數無文字紀錄,部落文化多以口傳為主。所謂口傳文學,是部落長者或在日常生活中,或在農耕狩獵時,或在閒暇之餘,所表達出來的各種氏族傳說、生命禮俗、信仰禁忌、生活哲學…等,可說是維繫一個族群存續的經驗傳承而代代相傳。隨著部落長老的逐漸凋零,這些寶貴的歷史傳說與祖先智慧及經驗的傳承將快速流失而致斷絕,因此,口傳文學的採集可說是與時間競賽的一項重要工作且刻不容緩。
  邵族於民國九十年被政府宣達為台灣原住民族第十族,相傳邵族祖先因追逐白鹿來到日月潭畔,自此即居住在本縣水沙連及日月潭一帶,依靠魚獵、農耕、山林採集維生,邵族的杵音為眾所皆知的傳統文化,藉由長老口說,邵族一直維持著他們的傳統文化,例如Lus'an祖靈祭是邵族最重要的年度祭儀,維繫邵族社會組織運作與分工模式,展現部落文化之獨特性。除此之外,非祭祀體系的口傳文學,例如和生活習俗相關的神話傳說、表現邵族精神生活的歌謠,處處充滿邵族的生命與情感,是族人賴以生存的精神所在。
  然而這些維繫邵族發展的祖先智慧,都可能因為部落耆老的快速凋零而面臨斷絕;有感於此,本局自100年起即進行本縣原住民族口傳文學採集計畫,陸續委託田哲益老師調查布農族、鄒族口傳文學,並出版《呼嘯山林-南投縣布農族口傳文學集》、《眾裡尋她-南投縣鄒族口傳文學與歷史》;102年起更以三年計畫,委託國內深刻了解邵族語言文化第一把交把的那魯灣文化工作室鄧相揚老師及刻正於政大民族學研究所攻讀博士學位的簡史朗老師,將長期以來在邵族部落間田野調查的口傳資料予以蒐集和整理,更重要的是將這些無以數計的語音資料逐字翻譯,轉化為華語,使其通順化,並加上具有文化觀點的詮釋,終於完成本書四十餘篇邵族口傳故事、歌謠、典故、歷史、祭儀…,呈現邵族豐富與多元的文化特色。

展售處

五南文化廣場
地址:台中市中山街6號 電話:04-22260330
郵政劃撥:22255688 戶名:五楠圖書用品股份有限公司
國家書店松江門市
地址:台北市松江路209號1樓 電話:02-25180207
國家網路書店:http://www.govbooks.com.tw/e-book.aspx
三民書局
地址: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61號 電話:02-23617511
三民網路書店:http://m.sanmin.com.tw/home/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