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似乎不支援 JavaScript 語法,但沒關係,這並不會影響到內容的陳述。如需要選擇適合您的字級大小,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瀏覽位置: 首頁 > 公開資訊 > 文化局出版品

快訊 |

彷徨的草笛

文化局出版品

類別 (8) 文學類
文化資產叢書號 180
ISBN 978-986-04-6336-1(精裝)
書名 彷徨的草笛
作者 陳千武
出版年份 2015
售價 400元
向大師致敬系列叢書 7

作者介紹

陳千武,本名陳武雄,另一筆名桓夫。1922年出生於南投縣名間鄉弓鞋。是所謂「跨越語言」的作家,日至時期被徵為台灣特別志願兵,參與南太平洋戰爭,戰後從事林務機關人事行政,並入台中市政工作。1976年創立台中市立文化中心首任主任,1987年從文英館館長職退休。曾以日文創作。後學習中文,展開了現代詩、小說、文學評論、兒童文學與翻譯並行的文學生涯。曾獲吳濁流小說獎、國家文藝獎、日本地球詩人獎等。

內容介紹

南投縣是一個山水秀麗、地景壯美的山城,本縣四處都有著不受車水馬龍喧擾的鄉野風光,藍天、碧波、翠巒、綠茵,交織出一幅寧靜恬淡的美麗畫面。由於先天條件的多采豐美,所以蘊育出來的文化風情繁盛,在純樸的大自然環境下,造就了諸多的人傑,這些秀逸而傑出的人才,或是在產業界,或是在藝文界,以及許多其他領域中,他們都獨領風騷,超絕專美於當代。尤其是藝術文學的領域中,可謂是人才輩出,成就非凡,匯聚而成為南投的榮耀與光采,而南投的豐華,便成為創作者挹取創作題材的最佳資源。
在南投文學史上,本縣不乏大師級的人物,有的世居南投,勤耕文學的園地,有的出身於本縣,知名於外縣市,甚至名揚國內,他們都是本縣最大的文化資產。為了讓鄉親了解這些在文壇努力不懈的精神與成就,自第一屆南投縣文學獎創設之時,即設立「文學貢獻獎」,對於長期從事文學創作、寫作人才培育或文學事業推廣的縣籍作家,給予應有的推崇與敬意,另一方面也為文學後進樹立典範。至今已有巫永福、陳千武、岩上、向陽、曾西霸、寧可、李瑞騰、柴扉、鄧相揚、田哲益等十位文學大師榮獲此獎項,堪稱本縣的文學瑰寶。
「向大師致敬」系列,是2013至2014年本縣文化局爭取文化部經費支持的一項追本溯源的重要計畫。蓋因文學為百年大業,前輩文學家的成就,是後輩學習的典範,南投縣文學資料館計畫性地蒐集本縣文學貢獻獎得主手稿、文學交遊書信、未出版作品、影像…等,著重於文學家個人及其作品、文學史料的徵集、挖掘與發揚,做有系統之整理,以表達對卓越文學創作者之尊崇,加深南投縣的文學底蘊,使其成為研究南投文學最重要的基地。本系列書籍的出版,即為「向大師致敬」計畫的成果之一。
本書收錄1939年至1940年間所作日文詩,從〔大肚溪〕、〔油畫〕等名作可以窺見年少的筆觸中即透示著兼具感性與理性批判的底蘊,堪稱陳千武的處女詩集。

展售處

五南文化廣場
地址:台中市中山街6號 電話:04-22260330
郵政劃撥:22255688 戶名:五楠圖書用品股份有限公司
國家書店松江門市
地址:台北市松江路209號1樓 電話:02-25180207
國家網路書店:http://www.govbooks.com.tw/e-book.aspx
三民書局
地址: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61號 電話:02-23617511
三民網路書店:http://m.sanmin.com.tw/home/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