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似乎不支援 JavaScript 語法,但沒關係,這並不會影響到內容的陳述。如需要選擇適合您的字級大小,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瀏覽位置: 首頁 > 公開資訊 > 文化局出版品

快訊 |

南投陶發展史

文化局出版品

類別 (4) 應用科學
文化資產叢書號 175
ISBN 978-98604-4233-5(精裝)
書名 南投陶發展史
作者 蕭富隆、梁志忠、白皓東、黃俊融、吳鵬基
出版年份 2015
售價 不對外出售

內容介紹

  『南投陶』為南投縣獨特的文化產物,連接了過去歷史與當代的傳承,為本縣珍貴之文化資產。探討其所代表之文化意涵,等於繼承前人所付出的心血勞作,繼往開來、從古至今的『南投陶』,沒有時間上的限制,和住在南投內山這一塊土地的人及文化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南投陶的發展在史料中的記載始於1796年,至今已有二百多年的歷史,在這二百多年的發展演進中,雖不乏史料記載,其相關論述仍以單一個別的物件、一時一地的小範圍報告居多,尚未以現代學術研究之標準,建立起系統性的整體論述;為建立本縣陶藝發展文獻史料檔案及奠定南投縣陶藝發展史研究之基礎,本書編纂計畫於102年委託南投縣陶藝學會協助,經歷二年時間,不斷地蒐集大量文獻、多方訪查及研究,進而完成《南投陶發展史》一書之撰寫。
  此次專輯的出版,要特別感謝文化部經費輔助,南投縣陶藝學會白皓東理事長、李芸英理事長、顧英鍾、尤永安總幹事的付出,以及協助撰稿的蕭富隆老師、梁志忠老師、成功大學歷史研究所黃俊融、吳鵬基兩位博士生。期許透過本專輯,將南投陶重要文化特色及歷史軌跡加以延續及保存,並據以提供後續相關研究及有興趣的民眾作為研究、參考之用,為南投陶藝產業盡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