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似乎不支援 JavaScript 語法,但沒關係,這並不會影響到內容的陳述。如需要選擇適合您的字級大小,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瀏覽位置: 首頁 > 公開資訊 > 文化局出版品

快訊 |

另一面詩集

文化局出版品

類別 (8) 文學類
文化資產叢書號 167
ISBN 978-986-04-2417-1(精裝)
書名 另一面詩集
作者 岩上
出版年份 2014
售價 300元
向大師致敬系列叢書 2

作者介紹

  岩上先生,本名嚴振興,一九三八年出生於嘉義,定居本縣草屯超過半世紀,是本縣的傑出文學家,創作豐富而多元,不論在現代詩、散文、兒童文學、評論…等各方面,都有數量眾多且高水準的文學創作。著有《激流》、《冬盡》、《岩上八行詩》、《漂流木》、《詩的存在》、《忙碌的布袋嘴》等,作品選入國內外重要選集數十種,並譯成多種語文,流傳於世。
  岩上老師於一九七六年與王灝、鍾義明、洪錦章、渡堤(胡國忠)等文友在草屯創辦「詩脈社」,發行《詩脈季刊》,目的是為了糾正詩壇風氣,企圖由鄉村的邊緣位置發聲,在提昇寫作與閱讀的風氣、聯繫作家群體之間的情誼、推動作品的出版等方面,具有正面而積極的意義。創立「詩脈社」之際,岩上老師同時應聘主編培育南投作家的搖籃-《南投青年》,在五年的主編歲月中,確實地透過行動灌溉南投後進作家。一九八九年,岩上老師自草屯國中教職退休後,又開始承擔另一項詩壇的重大責任,即是從一九九二年開始主編國內歷史最悠久的《笠詩刊》長達八年。他除了將笠詩刊的活動重心移往草屯,更積極在南投多次主辦笠詩社同仁的聚會,並且爭取世界詩人大會在南投日月潭主辦。這些活動成果都是九0年代南投文學史上重要的一頁。
  卸下主編笠詩刊的重擔後,仍擔任各縣市文學獎評審、本縣文學創作班及文學營講師、中正大學駐校作家…,教導年輕學子詩與太極拳的奧妙。由於致力文學創作、教育及推廣多年,曾獲吳濁流文學新詩獎、中興文藝獎章、本縣文學貢獻獎、第十一屆榮後臺灣詩人獎…等獎項,可謂實至名歸。

內容介紹

  這本詩集包括詩組的短詩共有一百四十四首,分成七輯。詩集名稱以〈另一面〉這首詩為名,除了選集之外,以往出版的詩集均以其中一首詩命名,這本詩集也不例外。書名也有其代表我詩作歷程,在各階段不同面貌的命題意義。
  所謂〈另一面〉我並不在標示詩的怪誕或奇突,相反地在企求「致中和」的本體;在易變陰陽中悟得了的原體。明知詩神之所在,陰陽心物之交感不可測,也要堅守詩之本質,方能知詩道乃在於一陰一陽變化之中。才能觀測詩體含蓋的繁複,而非僅僅某一單面向的窺窬。「另一面」是詩的;也是生活的。「另一面」不僅是詩文學的表現;也是生活中自我省思的方式。年歲漸增,往返思索,詩的落實點在何處?人生的實感在哪裡?是否另一面就能探得?也許如一陣〈鐘聲〉,響與沒響,一樣的空無;這種幾近虛空之境的思維,在某些詩句中,也湧現出存在寂寥的另一面感受。

展售處

五南文化廣場
地址:台中市中山街6號 電話:04-22260330
郵政劃撥:22255688 戶名:五楠圖書用品股份有限公司
國家書店松江門市
地址:台北市松江路209號1號 電話:02-25180207
三民書局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重慶南路一段59號1號 電話:02-2361751
三民網路書店:http://www.sanmin.com.tw
國家網路書店:http://www.govbooks.com.tw/e-book.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