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似乎不支援 JavaScript 語法,但沒關係,這並不會影響到內容的陳述。如需要選擇適合您的字級大小,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瀏覽位置: 首頁 > 公開資訊 > 文化局出版品

快訊 |

永遠的懷念,時代的鼓手──陳千武紀念文集

文化局出版品

類別 (6、7) 史料類
文化資產叢書號 164
ISBN 978-986-04-1059-4(平裝)
書名 永遠的懷念,時代的鼓手──陳千武紀念文集
作者 羅浪等
出版年份 2014
售價 300元

內容介紹

  陳千武先生,本縣出生的傑出文學者,生平為人正直嚴謹,以多領域的文學創作而享譽國內外文學界,留下卓然傲人的文學業績,他逝世於二0一二年,令人懷念不已。
  本局鑑於他的文學成就與貢獻,在二0一二年底成立「陳千武文庫」,作為陳千武文學紀念專館,以傳於世。經紀念文庫之發案,在此陳千武辭世將滿二週年前夕,收集各方人士對其追思緬懷與記敘文章集為一書,實深深具備文學傳承與倡導之意義。
  陳千武紀念文集計收入學者、詩人、文學作家、他生前交往接觸過的同世代或年輕世代創作的文章七十餘篇。以隨筆、追憶散文或現代詩之形式呈現他們對陳老師之日常文學世界之追思或悼念。
  本書計分為五輯,第一至第三輯多為國內現代詩人對他的追述文章,囊括了他參與的笠詩社、台灣現代詩人協會、台灣兒童文學學會、文學台灣及文訊雜誌社諸作家詩人的作品。第四輯則收入國外學者與詩人為主的追悼懷念文章或詩作。代表日本、韓國、中國、美國各地相關人士對其之悼念與追憶。第五輯則為家屬之追念文章。
  仔細閱讀收入本書中的諸多篇章,則共通地可以得到行家各具的體驗與執筆者帶來的不同層面的真摯感動,如同是本縣傑出學者詩人向陽撰的〈亞細亞文學交流的推手—陳千武與亞洲現代詩集〉一文,能透過資料與實際感受描述陳千武鮮為人知之一面,以不同角色的角度來談文學家的本質。李敏勇的〈他把隱藏在密林的死帶走了〉則經由其傑作〈信鴿〉寓於私的面相談陳千武生命中深刻的生死經歷,以及作品的內涵突出詩人作品存在的深層意義。方秋停的〈巷子裡的珊瑚籐〉則有細膩的方法表現,對陳千武日常生活之剖面、待人接物的態度作了真實與鮮活的刻畫。韓國名詩人金光林的詩作〈哀悼陳千武先生〉也在追思亡友之際,表達人世間存在的思維主題。保坂登志子在〈哀悼陳千武老師〉一詩中則以亦師亦友的真摯感情述說對詩人之無限懷念。可說不管私的面相或作品介入公的面相的敘述,都有讓人極為共鳴的部份。

展售處

五南文化廣場
地址:台中市中山街6號 電話:04-22260330
郵政劃撥:22255688 戶名:五楠圖書用品股份有限公司
國家書店松江門市
地址:台北市松江路209號1號 電話:02-25180207
三民書局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重慶南路一段59號1號 電話:02-2361751
三民網路書店:http://www.sanmin.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