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似乎不支援 JavaScript 語法,但沒關係,這並不會影響到內容的陳述。如需要選擇適合您的字級大小,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瀏覽位置: 首頁 > 公開資訊 > 文化局出版品

快訊 |

走讀南投-2013南投學研討會論文集

文化局出版品

類別 (8) 文學類
文化資產叢書號 162
ISBN 978-986-03-9218-0(平裝)
書名 走讀南投-2013南投學研討會論文集
出版年份 2013
售價 300元

內容介紹

  本屆「2013南投學研討會」委由南開科技大學承辦。本次研討會特訂定以「走讀南投」為主題,是以「閱讀」南投文本及文字之深度研究外,並輔以「行走」南投,廣泛探析地景紋理上的人、文、地、景、產。
  首先由本縣著名表演團體「玉君吟韻團」以悠揚美妙的詩辭吟唱揭開大會序幕,接著邀請陳哲三教授發表專題演說,以綜合性的觀點提出近廿年來南投歷史研究的新發現,也見證了本縣史料研究豐碩成績,另計有八篇發表論文及一篇書面文章,探究本縣文化工作發展及推動的各種面貌,見證南投學術化的一面。為了更普及文化研究的實務經驗,特別提出辦理一場以「走讀」為題的綜合座談會,呈現本縣極具特色之「藝遊」與「書寫」的文化特質。
  地方文化工作千絲萬縷,地理疆域與歷史縱深交錯??,孕育了深具「地方感」的特質,縱橫連貫。學者或佐證深究所以,明白條理,論辯答覆之間,窮究未明事理,啟迪後輩。參與者或能經緯南投,透過自身生活印證專家道理,瞭解未明事理。答復間不在爭辯,在於地方參與。無論鄉野傳奇、經典文學、契書器物,識者眾、閱者繁,愈能突顯南投文教底蘊。
  與會發表與講評工作者俱能深入淺出撰文、討論,與會學員能主動並關心地方發展,輔以承辦學校—南開科技大學 王佩琴教授盡力用心,大會得以圓滿落幕。文化工作雖是人生活的複合總體,但更重要的是要能發揮「有感」作用與效益。讓我們一起期待來年,有更多的文化研究文章,激勵推動研究南投學的研究員與學子,提出更多具影響力的文章,在臺灣的中心點閃閃發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