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似乎不支援 JavaScript 語法,但沒關係,這並不會影響到內容的陳述。如需要選擇適合您的字級大小,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瀏覽位置: 首頁 > 公開資訊 > 文化局出版品

快訊 |

日月潭畔思無邪

文化局出版品

類別 (8) 文學類
類型 古典詩
文化資產叢書號 121
文學家作品集
文學家作品集系列 第14輯
文學家作品集序號 60
ISBN 978-986-01-2402-6(精裝)
書名 日月潭畔思無邪
作者 賴鴻文
出版年份 2008
售價 200元

作者介紹

  賴鴻文,1955年,少年時期一意嚮往航天航海生涯,曾經數年間泛舟七海,一償宿願於「緃一葦之所如,淩萬頃之茫然」時空任我遨遊的歡快歲月。後於紅塵市囂接受生活砥礪,為避免陷入無止盡的循環追逐而讓生命虛擲於人類自我的價值迷惘,於近乎不惑之年回歸魚池鄉野,游藝於詩詞音樂而自得其樂。心為形主形為心使,如魚得水自由自在,逾十餘年而不廢。為道日損為學日進,常有人生五十而居然亦半知天命,入雲山幸猶未晚之喜嘆。
  期間,為免於匱乏困頓,無意間發現快樂的營生之道,乃成立一小型鄉間作坊,行有機農業二次加工,可以狎清風昵明月,可以滋土地益身心,行有餘力推己及人,良朋往來皆歡樂也。陶淵明云:「寓形宇內復幾時,曷不委心任去留」,以古人為師,誠一樂也。

內容介紹

  「南投縣文學家作品集」系列係南投縣政府文化局為提升縣內文學創作風氣並彙集保存地方文學,自82年起開始徵集縣籍作家作品並出版。2008年初出版第14輯作品有:賴鴻文先生的「日月潭畔思無邪」、吳昶潤先生的「昶潤吟草」、吳東晟先生的「愛悔集」、潘樵先生的「感動來自土地」及岩上先生的「詩的創發」等文學集。
  本書挑選習作121首,內容涵蓋古詩、唐詩、宋詞等不同體例作品,以及少數脫離格律約束信手賦就之文體。題材以日月潭山水人文及個人生活思想為主。並嘗試以簡單文字詮釋詩詞的深刻意涵,表示忙碌的現代社會也可以孕育出典雅的古典文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