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似乎不支援 JavaScript 語法,但沒關係,這並不會影響到內容的陳述。如需要選擇適合您的字級大小,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瀏覽位置: 首頁 > 公開資訊 > 文化局出版品

快訊 |

回望雲捲雲舒:2020李轂摩八十回顧展

文化局出版品

類別 (9) 藝術類
文化資產叢書號 231
ISBN 978-986-5422-41-7 (精裝)
書名 回望雲捲雲舒:2020李轂摩八十回顧展
作者 李轂摩
出版年份 2020
售價 2000元

作者介紹

  李轂摩先生一直以來被讚譽為「臺灣本土水墨大師」,1941年生於草屯,他成長於山居鄉間,從「看牛囝仔」的角度取材周圍的山水人物,作品洋溢鮮活熱烈的生活氣息,之後又向畫家夏荊山習工筆人物與山水畫,以文人畫呈現台灣鄉間美感,打造自成一格的畫風。他以畫作呈現台灣俗諺「鴨聽雷」、「龜笑鱉無尾」,幽默中充滿禪意,將平實題材提昇到藝術的高度。浸淫於水墨繪畫40餘年,除擅長書法、繪畫與篆刻,更以臺灣的土地及風情做為素材,呈現極為濃厚的人情味與親切感,展現出對鄉土的熱愛,並將中華文化融入臺灣特色,實屬難得。是早年臺灣水墨畫壇自學有成的典範。看到他的畫就看到台灣的土地,台灣的心情,台灣的文化,其創作取材自生活卻盡脫俗氣,展現水墨藝術之美,作品裡臺灣風土人情躍然紙上,其筆墨技法已達爐火純青之境,除了融匯東、西方繪畫造詣外,畫面上表現的通俗題材,配上饒富趣味的詞句,充分表達出融入禪宗與哲學的創作高度與詼諧感,賦予水墨創作嶄新的繪畫語彙,締造更具現代意義的表現性,不但體會出生活哲理,令人莞爾,也讓人了解一種平淡之美與含蓄的生命力。
  一杯茶,一陣笑談間,李老師獨有的人生哲理自然流露,與其充滿生活感,融古鑄今的創作相互輝映,展現了「以小見大」的詼諧幽默,亦莊亦諧,開創書畫藝術新意。在山居自然田野中成長,養成淡泊誠樸的習性,幼時曾牧牛務農,對萬物有著謝天惜物的細膩觀察;後受余清潭、夏荊山啟蒙學畫,懷書畫天賦,喜好閱讀,博覽古今,加上對詩詞文學的領悟,讓畫境饒富趣味,潛藏哲理,展現其文人風格。所創書情畫意的「轂摩體」,既新且久的圖象,不同凡響,植基於老練的筆道,發為山水人物,花鳥蟲魚草介,自然可觀。其畫大多蘊涵斯土斯民的情懷,精言俚語都能入畫,洞悉人情事理的人生智慧,緊扣著觀者的心。「從小牧童到大畫家」,李老師在臺灣水墨創作史,深具指標性意義。李老師現任南投縣政府顧問、國立臺灣美術館展覽委員,籌創及領導南投縣美術學會,曾任各大美展評審、國立臺灣藝術大學講座教授,在藝壇具有崇高的聲望與地位,同時致力於推廣書法、美術等文化工作,強調將美學融入於生活中,作畫取廣用宏,也可以立體陶瓷、瓶罐杯盤作畫布,以刻刀雕刻書法,傳遞一種平淡之美和一股謙和含蓄的生命力,更添藝術價值,提升觀者美學涵養。
  李老師曾獲全國美展金尊獎、全省美展書法第一名及中國文藝獎章等,品廣為國內外各大美術機構典藏,獲邀之個展、聯展不計其數,創作豐碩,出版有《李轂摩書畫集》二十集。

內容介紹

  回望雲捲雲舒:2020李轂摩八十回顧展,展出百餘件作品,泰半屬自去夏至今完成的新製,其中多幅大畫且是專為此次特展而作,如〈回望雲捲雲舒〉、〈成長的喜悅〉、〈朝氣蓬勃〉、〈分享〉...,境界高敻,氣勢磅礡,震懾人心。〈好雞婆〉將俚語化為實際(雞)人人當個好雞婆,守望相助不用愁,再引申為警世之語,不失作者一貫詼諧吐屬。至於〈種瓜得瓜〉、〈日日是好日〉系列之作,屢出新意,其味無窮,與各式雞畫一道同揆,象徵闔家歡樂,吉慶無疆之雅,豈其然乎!至於勸學勵志,樂育英才之章,所在多有,讀之可以啟發受用,憑添美學的想像與動力。

展售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