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似乎不支援 JavaScript 語法,但沒關係,這並不會影響到內容的陳述。如需要選擇適合您的字級大小,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瀏覽位置: 首頁 > 公開資訊 > 文化局出版品

快訊 |

嘆為觀紙—南投縣紙藝發展史

文化局出版品

類別 (4) 應用科學
文化資產叢書號 232
ISBN 9789865422455
書名 嘆為觀紙—南投縣紙藝發展史
作者 張齊顯、高佩英撰稿
出版年份 2020
售價 500元

內容介紹

  南投為台灣唯一不靠海的農村型縣市,許多產業的進展若非先天的地理條件或優勢,確實難以迅速發展。而南投縣竹山地區盛產竹子,竹子纖維也是製作紙張的原料,且南投縣埔里地區水質良好,除了生產聞名全國的紹興酒,也是造紙重要條件之一。日治時期,日本人開始在埔里地區從事手抄紙的製作,因而帶動臺灣手抄紙業的發展,成為日本及東南亞手工書畫紙最大的供應地。竹山鎮的竹紙、埔里鎮的手抄紙成為造紙產業的重要地區。手抄紙成為南投縣獨特的文化產物,連結了過去歷史與當代的傳承,為本縣珍貴之文化資產。
  隨著社會結構與生活型態的改變,臺灣造紙業因競爭以及各種因素,許多紙廠都以機械造紙取代了手工造紙,目前僅剩埔里鎮5間紙廠從事手抄紙工作,他們堅持保留傳統工藝,不讓技術逐漸流失。
  南投縣政府近年來也積極發展紙藝文化,如105年獲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核定紙產業的行銷推廣計畫補助。108年推廣「觀光首都」的概念,特別與埔里許多紙廠、紙藝家及民間業者合編《埔里紙鎮》觀光手冊。108年南投縣燈會結合南投紙藝辦理101隻獨具風格的紙藝花雕豬等,不僅促進南投縣觀光發展,也行銷南投紙藝特色,且於109年無形文化資產審議會審議通過「埔里手工紙」登錄為本縣傳統工藝,廣興紙寮負責人黃煥彰先生更為手工紙技術的保存者,讓手工紙技藝能傳承、延續下去、綿延不絕。本書108年委託弘光科技大學張齊顯教授團隊協助編纂,不斷地蒐集大量文獻、多方訪查及研究,進而完成《南投縣紙藝發展史》一書之撰寫,今年由舜程創意行銷有限公司負責編印出版,期待透過本書,提供各界更明瞭紙的文化與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