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似乎不支援 JavaScript 語法,但沒關係,這並不會影響到內容的陳述。如需要選擇適合您的字級大小,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瀏覽位置: 首頁 > 公開資訊 > 文化局出版品

快訊 |

2020南投學研討會

文化局出版品

類別 (9) 藝術類
文化資產叢書號 235
ISBN 978-986-5422-55-4(平裝)
書名 2020南投學研討會
出版年份 2020
售價 300元

內容介紹

  南投學研討會以本縣多元藝術文化為探討主題,希冀能發掘在地現有視覺及表演藝術特色,使其發揚與保存。於本次研討會中,邀請來自藝術美學領域學者專家進行專題演講,以及相關領域研究人士發表論文與綜合座談,針對不同面向進行知識與文化交流,探究南投藝術文化深厚的底蘊。
  本次研討會的題目訂定為「美哉南投」,以「在地創造的藝術脈動」及「南投在地好聲音」為兩大主軸,由獲選6篇論文,分別探討藝術帶動地方創生之網絡治理、南投陶的歷史及文物藝術賞析、澆紙法手造紙藝術創作的在地美學;以及清境農場擺夷舞的傳承與出發、邵族杵音的表演情境、信義鄉布農卡社群藝術文化傳承等,以藝術人類學的詮釋觀點,對藝術文化進行獨特的觀察與研究。
  在第一大主題中探討到「澆紙法手造紙藝創作的在地美學」,其中以南投縣草屯鎮採集的構樹樹皮,經澆紙法工序完成的楮皮紙為例,也有開設相關基礎體驗工作坊供民眾參加,讓每一位前來的民眾可以更深入瞭解與參與創作。而在第二大主題中探討到「邵族杵音的表演情境」,論文內提及樂器malhakan a fatu石鼓及在袁家頭目小吃餐廳的地板上,用敲擊的方式即可演奏,亦說明在我們身邊處處都有著藝術文化的展現。此外,九族文化村的石音劇場亦有邵族杵音的表演。石音劇場提供原住民音樂表演,並向民眾介紹他們的樂器,讓民眾以更簡單的方式接觸原住民音樂文化進而瞭解,期望從討論與接觸中,促進民眾與少數民族的歷史文化交流。
 

展售處

五南文化廣場
 地址:台中市中山路6號 電話:04-22260330
   郵政劃撥:22255688 戶名:五楠圖書用品股份有限公司
國家書店松江門市
 地址:台北市松江路209號1樓 電話:02-25180207
國家網路書店 https://www.govbook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