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似乎不支援 JavaScript 語法,但沒關係,這並不會影響到內容的陳述。如需要選擇適合您的字級大小,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瀏覽位置: 首頁 > 公開資訊 > 文化局出版品

快訊 |

端思美憶-南投媳婦傳記

文化局出版品

類別 (8) 文學類
類型 散文
文化資產叢書號 230
文學家作品集
文學家作品集系列 第26輯
文學家作品集序號 110
ISBN 978-986-5422-42-4(精裝)
書名 端思美憶-南投媳婦傳記
作者 林端美
出版年份 2020
售價 250元

作者介紹

 林端美,台灣省台中市人 1949年生。俗語云「富不過三代」正是我們林家的寫照,從祖父、父親過世後,母親獨力撫養七個兒女,在台灣光復前後,經濟不景氣,整個社會賺錢不易,那是我成長的年代。民國五十九年十一月與草屯鎮人簡榮聰先生結婚,成為南投媳婦,育有兩女一男,在南投金融界有一番表現。
 讀高中即開始半工半讀,白天服務於合作金庫,從基層的工友做起,一路參加內部升等考試,由練習生到僱員到辦事員,再憑資績分數升至領組,又參加極度競爭的考試,升上襄理,成為合庫的幹部,再憑年資、考績分數,到合庫員工訓練所充電、淬煉、考試、隨機抽題口試,升上副理,再升上經理。層層關卡都能僥倖通過,其實也誠屬不易。憑著自己努力,在社會站上一席之地。平日性喜文藝,略寫書法篇章,也學作漢詩,喜愛遊藝,敦親睦友,熱愛生命。為自我回憶,也為家族立章,為生命寫情。
 

內容介紹

  南投縣文學家作品集,蒐羅保存本縣籍作家各類現代文學創作,內容包含散文、新詩、古典詩詞、小說、文學評論、報導文學及兒童文學等,至今已持續辦理28年,累積豐碩珍貴的文化資產,讓人更深入了解南投的文學,並提供文學研究者絕佳的參考資料。
  「南投縣文學家作品集第26輯」包括散文3本,一是潘祈賢(潘樵)《南投尋瀑》,一是林端美《端思美憶-南投媳婦傳記》,一是黃瑞奇(大可)《坐看雲起時-水社大山散策》;新詩1本:陳碧珠(陽荷)《轉運站》陽荷詩集;小說1本:王麗琴(妍音)《侘寂之路》,共有5本文學著作。
  《端思美憶-南投媳婦傳記》結構完整的回憶錄,全書共分七章,以多篇短文串聯,雖是個人傳記,卻能呈現臺灣現代社會變遷、庶民生活與風土民俗。文字素樸,奮鬥歷程描述詳盡感人。
  本書摘要:本書第一章「童年的記憶」是作者從懵懵懂懂的童年裡尋找出些許的記憶,整理成十四小篇,描述對於曾祖父、祖父母、外婆、父母親的印象,或從長輩聽到的,或從資料查來的,或自己的僅有理解。以及讀國小時一些生活周遭所見所聞。第二章「少年時」是讀初中時,學校及家庭延伸的一些瑣事。第三章「成長中的回憶」是高中時半工半讀過程中的部分記錄。第四章「南投媳婦」敘述和外子從戀愛到走進紅地毯,成為南投媳婦,與公公婆婆互動情形。第五章「職場生涯半世紀」是作者脫貧的轉捩點,在合庫銀行前後服務五十年,是一部嚐盡酸甜苦辣的辛酸史。最後兩章「親情篇」與「生活點點滴滴」,以輕鬆的態度介紹作者親人好友,並描繪生活中的大小事!全書娓娓道來生命涓滴,「端」思人生人情「美」好回憶,是洗鍊詳實的女性常民史,也是福爾摩沙中部社會剪影。

展售處

五南文化廣場
 地址:台中市中山路6號 電話:04-22260330
  郵政劃撥:22255688 戶名:五楠圖書用品股份有限公司
國家書店松江門市
 地址:台北市松江路209號1樓 電話:02-25180207
三民書局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重慶南路一段59號1樓
三民網路書店 http://www.sanmin.com.tw
國家網路書店 https://www.govbook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