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似乎不支援 JavaScript 語法,但沒關係,這並不會影響到內容的陳述。如需要選擇適合您的字級大小,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瀏覽位置: 首頁 > 公開資訊 > 文化局出版品

快訊 |

一身竹藝傳臺灣 國家重要無形文化資產保存者黃塗山藝師大學薪傳錄

文化局出版品

類別 (9) 藝術類
其他
ISBN 978-986-02-6022-9
書名 一身竹藝傳臺灣 國家重要無形文化資產保存者黃塗山藝師大學薪傳錄
出版年份 2010
售價 400元

內容介紹

自十四歲即開始學習竹藝,與竹藝結緣了70多年的黃塗山老師,他那用時間淬煉而出的生命史,正如同一部台灣近代竹工藝發展史,期間貫穿了他的學藝、工作、創新與研發等豐富歷程之外,令人讚嘆、高超的手藝與創新的思維,更讓人津津樂道,內外兼修的人格特質與認真態度,讓其一直秉持初衷,推動竹產業發展。更指導許多優秀學生,如邱錦緞、林秀鳳、葉寶蓮、涂素英等竹編家,讓臺灣竹藝在國際舞台大放異采。黃塗山藝師並於1993年獲得「教育部民除藝術薪傳獎」、1998年獲頒「教育部民族藝術藝師」、2008年榮獲「國家工藝成就獎」、2010年更獲文建會頒贈為「重要傳統藝術竹編工藝保存者」。
 黃塗山藝術雖然在65歲時正式退休,但卻退而不休,更積極的於民間教導竹工藝,繼續協助工藝研究中心的研習課程,並於雲林科技大學文化資產維護系執教,傳承其以身為度的竹藝觀。薪傳錄專書中詳細記錄其教學過程、竹編技法與竹藝傳承觀點,並透過記錄片方式傳達黃藝師活躍於大學中的樣貌。期盼透過本書與紀錄片為「人間國寶-黃塗山藝師」的竹工藝教學歷程,進行數位典藏紀錄與傳承,進而達到推動竹藝發展,發揚臺灣傳統工藝,並開創文化創意產業之新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