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似乎不支援 JavaScript 語法,但沒關係,這並不會影響到內容的陳述。如需要選擇適合您的字級大小,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瀏覽位置: 首頁 > 公開資訊 > 文化局出版品

快訊 |

2017南投縣玉山美術貢獻獎作品集

文化局出版品

類別 (9) 藝術類
文化資產叢書號 211
書名 2017南投縣玉山美術貢獻獎作品集
作者 陳光明
出版年份 2017
售價 非賣品

作者介紹

陳光明簡歷
 1948出生於南投縣名間鄉
 畢業於師大美術系
 第一名畢業於國立藝專(台藝大)
 全省大專西畫第一名
 任教大成國中23年
 現為專業畫家
 作品參展-全省美展、台北市美展、千人美展
 曾擔任國立暨南大學社團油畫指導老師
 埔里鎮圖書館第三屆駐館藝術家
 第十六屆南投縣美術學會理事長
 現為南投縣美術學會理事
 陳光明致力於兒童美術教育,藝術走進校園,親近藝術家。帶領藝術家到縣內許多國小、國中寫生,與師生互動。也到社區寫生讓民眾有機會接觸藝術創作過程,創造美的社會環境,增進心靈生活內涵。默默耕耘,相信;無心插柳,柳成蔭,是永遠的正向生活。

內容介紹

 南投縣玉山美術獎設立已十餘載,獎項的成立,是希望透過嚴謹的審查,遴選出不同藝文領域的傑出作品;此外,亦設立貢獻獎,向長久以來投身於藝文圈的大師致敬。
 本屆貢獻獎,由長久以來推廣油畫藝術的陳光明老師獲獎。南投,雖不若六都繁華,但地靈人傑,也孕育出不少非常傑出的藝術家;這些藝術家,不只作品優異、創作不輟,更有一份關懷鄉土。陳光明老師出身師大美術系,長年來專研於油畫創作領域,數十寒暑,皆投身在藝術當中。自民國六十二年,埔里開始任教大成國中,便在美術教育上投下相當多的心力,春風化雨、作育英才,啟發學生的美術天分與心中對美的感受,更讓學生了解土地認同及關懷環境的重要性。
 除了是春風化雨的老師,陳光明老師亦曾任南投美術學會理事長一職,積極推動南投縣內藝文活動之發展,包含寫生聯誼、作品聯展……等活動,大大提升了繪畫風氣。陳光明老師擔任理事長時,亦曾號召不同專長的畫友走進偏鄉,至資源相對較少的中小學校園中,和師生互動,寓教於樂,不僅如此,亦定期推展寫生活動,把繪畫融入生活,令民眾更能親近藝術。
 浸淫繪畫藝術數十載,陳光明老師的功力可謂爐火純青。藉由細膩的筆觸、對色彩的敏銳度,以及在創作、教學、推廣藝術上夙夜不息、努力不輟的態度,每每令山水與人物躍然於畫紙及畫布上;更難能可貴的是,畫作在在呈現出對環境的關懷及對土地的關愛,亦可見其對在地的感情和認同。
 優異的作品、不懈的態度、對鄉土的關懷與認同、提攜後進與推廣藝術的理念,這些都是陳光明老師的努力和奉獻。今天獲得一致地肯定,將本屆貢獻獎頒予陳老師,可謂實至名歸;貢獻獎的意義亦在於此,而不單單只是個獎項而已。也希望因為這個獎項,能鼓勵更多藝術家,堅持創作理念、認同土地,為藝術界增添更多更棒的作品,並提攜後進,帶動社會上的藝文風氣,累積各方的創作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