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似乎不支援 JavaScript 語法,但沒關係,這並不會影響到內容的陳述。如需要選擇適合您的字級大小,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瀏覽位置: 首頁 > 公開資訊 > 文化局出版品

快訊 |

被遺忘的臉譜

文化局出版品

類別 (8) 文學類
類型 報導文學
文化資產叢書號 253
文學家作品集
文學家作品集系列 第28輯
文學家作品集序號 118
新書
ISBN 978-986-5471-14-9
書名 被遺忘的臉譜
作者 李展平
出版年份 2022
售價 新臺幣250元

作者介紹

李展平,報導文學作家,國史館台灣文獻館編纂退休。
國立中興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碩士。

得獎紀錄:
1.〈臺灣蘭巴雷------倒在血泊的謝緯醫師〉第一屆臺灣省文學獎報導文學類評審獎1998年。2.〈尋訪暗角癆病----回到肺結核現場〉聯合報文學獎報導文學類第三名(首獎從缺) 1999年。3.第三屆南投玉山文學獎散文類優勝〈八卦臺地之戀〉2004年。4. 彰化文化局2018年9月第20屆磺溪文學獎,報導文學首獎。〈彰化最後補窯手…朱芳本破窯重圓〉。5. 2018年第八屆全球華文文學星雲獎〈報導文學叁獎〉〈東螺溪的夢幻與沉淪…母河滄桑史〉
6、2020年南投文化局玉山文學獎,報導文學首獎〈燈燭不滅—達瑪巒之光〉

出版著作:
1.《人間情味》高雄:派色出版社 1992年出版。2.《來自夢土的呼喚》南投:南投縣立文化中心(投縣文學家作品集)1999年。3.《尋訪臺灣生命原鄉》臺北:聯經出版社 2000年3月。4.《南投市風土旅遊導覽》南投:南投市公所2002年5月。5.《臺灣苦力者腳印》報導文學:南投縣文化局(投縣文學家作品集)2004年11月底出版。6.《烽火歲月--臺灣人戰時經驗》2005年8月8日,台灣文獻館出版合集。
7.《前進婆羅洲-臺籍戰俘監視員》2005年8月8日,台灣文獻館出版。(報導文學)榮獲2006年台北國際書展基金會文學類評審首獎。並榮獲2006年行政院研考會優良政府出版品獎。
8.2007年7月31日台灣文獻館出版,《戰火紋身的監視員-臺籍戰俘悲歌 9.2007年11月9日應日本早稻田大學台灣研究會邀請,赴日演講戰犯相關議題。10.《戰火紋身的監視員-臺籍戰俘悲歌》,獲2008年11月,行政院優良政府出版品佳作。2009年9月。11.《長崎原爆──台灣醫師陳新賜、王文其歷險記》晨星出版公司。12.《綠樹當戶-尋訪中興新村》地誌文學。2012年9月南投文化局出版。13、《永遠的地標──台中眷村回想曲》撰述。出版台中市文化局。14.《自八卦山出發/風土漫遊》彰化磺溪文學獎作家作品甄選,第26輯2018年。15、《跟著詩歌去旅行》南投文學家作品
 

內容介紹

回首文學歷程竟超過半世紀,當年少輕狂文青轉眼間,已少年走到白髮,自鄉土情懷到太平洋戰爭台灣兵命運,出征歸鄉,彌補歷史的失憶與空白,而今鬢如霜仍跟文學廝守跟時光拔河,該給自己一記掌聲。

本書《被遺忘的臉譜——歸鄉》計十三篇報導文學選集,自布農族燈燭不滅—達瑪巒之光、霧社賽德克族歷史命運、達悟族生存困境。東螺溪夢幻與沉淪。鋦瓷傳統手藝。討小海—六輕海堤冒險。南投八卦臺地之戀,田園美學實踐者──畫家柯耀東等,皆由星雲、磺溪、玉山文學獎磨洗。從山林海灣、部落經驗作為書寫起點,呈現現實邊緣的苦難。

帶著歷史蒼茫的感情,自山鄉河灣握筆展卷,而流年暗中偷換,也僅是流光星光交會的剎那。原來田野踏查、蹲點如荒野一匹狼,在山海間轉進停泊,如布農八部合音天籟般的動聽,彷彿天籟穿過時間長耳朵,回祖靈的夢想之地,讓祖先聆聽古老而深情歌聲。仍然深愛這土地的體溫與香氣。
 

展售處

五南文化廣場
 地址:台中市西區台灣大道二段85號 電話:04-22260330
 郵政劃撥:22255688 戶名:五楠圖書用品股份有限公司
三民書局
 地址: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61號   電話:02-23617511
三民網路書店 http://www.sanmin.com.tw
國家網路書店 https://www.govbook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