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似乎不支援 JavaScript 語法,但沒關係,這並不會影響到內容的陳述。如需要選擇適合您的字級大小,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瀏覽位置: 首頁 > 公開資訊 > 文化局出版品

快訊 |

陶村草堂詩存

文化局出版品

類別 (8) 文學類
類型 古典詩
文化資產叢書號 240
文學家作品集
文學家作品集系列 第27輯
文學家作品集序號 114
ISBN 978-986-5422-74-5(精裝)
書名 陶村草堂詩存
作者 林文龍
出版年份 2021
售價 新臺幣250元

作者介紹

林文龍,南投竹山人,現住彰化和美。臺灣文獻館研究員退休,長期從事臺灣史蹟研究,以書院、科舉、人物、史蹟研究為主,著有《臺灣掌故與傳說》、《臺灣的書院與科舉》、《彰化的書院與科舉》、《臺灣科舉家族:新竹鄭家人物與科名》、《臺灣科舉家族軼聞與傳說》、《清代水沙連拓墾家族》、《吳光亮傳》、《林占梅傳》等多種。古典詩曾獲臺南市古典詩首獎、臺北文學獎古典詩、玉山文學獎首獎,結集有《掃籜山房詩集》、《陶村夢憶雜詠》二種。
 

內容介紹

本書摘要:
詩貴編年,本集紀錄作者歷年心跡,亦便於文獻之考稽也。
作者服務國史館臺灣文獻館暨其前身臺灣省文獻委員會,凡二十六年,向以「詩即史」自我期許,故行蹤所及山川形勝、人情風土,輒詠之以詩。本集存稿自2005年乙酉始,止於2019年已亥,前後十五年。每年數量不定,少者數首,多者數十首,蓋忙於文獻古蹟業務,不得不然。後數年則篇幅明顯遽增,以退休多閒故也。得詩計四百餘首,大抵各體俱備。釐為十卷,其間2018年戊戌,有閩浙之遊,抵福州,遊馬尾,過福鼎、溫州、舟山,宿普陀山,歷遊諸寺而至寧波,覽博物館,登招寶山,再入杭州。登葛嶺,遊孤山,夜賞湖上歌舞。遊畢靈隱寺遂返,成閩浙遊草,自為一卷。名曰《陶村草堂詩存》,示不忘陶村故里也。

展售處

五南文化廣場
 地址:台中市中山路6號 電話:04-22260330
 郵政劃撥:22255688 戶名:五楠圖書用品股份有限公司
國家書店松江門市
 地址:台北市松江路209號1樓 電話:02-25180207
三民書局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重慶南路一段59號1樓   電話:02-2361751
三民網路書店 http://www.sanmin.com.tw
國家網路書店 https://www.govbook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