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似乎不支援 JavaScript 語法,但沒關係,這並不會影響到內容的陳述。如需要選擇適合您的字級大小,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瀏覽位置: 首頁 > 公開資訊 > 文化局出版品

快訊 |

茗茶秋毫─南投縣傳統手工製茶文化

文化局出版品

類別 (0) 總類
文化資產叢書號 255
ISBN 978-986-5471-22-4(平裝)
書名 茗茶秋毫─南投縣傳統手工製茶文化
作者 蘇沛琪 ,口述: 蘇文昭、陳茂淳
出版年份 2022
售價 新臺幣500元

內容介紹

南投縣為保存特有的製茶文化與發揚縣內特色製茶技術,於民國108年公告將「傳統手工製茶-鹿谷烏龍茶、名間埔中茶」兩個地方的製茶技術,登錄於無形文化資產的「傳統知識與實踐」類別之中,並認定兩位「保存者」,分別是位於鹿谷鄉「鹿谷烏龍茶」的保存者「蘇文昭」師傅,以及名間鄉「名間埔中茶」的保存者「陳茂淳」師傅。

「傳統手工製茶」這項文化資產,登錄於「傳統知識與實踐」項下,所展現的是地方社群與自然環境的互動,進而發展出其專業的系統性知識與技術,此外更具有可追溯的歷史脈絡、持續累積與發展的軌跡。

而本書的完成,歷經調查研究階段,透過口述訪談的方式,整理來自於傳統手工製茶保存者的知識、技術,除了將傳統手工製茶的步驟、工序等基礎資訊,完整建立流程,也建構了保存者個人的生命歷程及與之相關的製茶產業興衰軌跡,如同一個當代社會發展的縮影。
 

展售處

五南文化廣場
 地址:台中市西區台灣大道二段85號 電話:04-22260330
 郵政劃撥:22255688 戶名:五楠圖書用品股份有限公司
國家書店松江門市
 地址:台北市松江路209號1樓 電話:02-25180207
國家網路書店 https://www.govbook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