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似乎不支援 JavaScript 語法,但沒關係,這並不會影響到內容的陳述。如需要選擇適合您的字級大小,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瀏覽位置: 首頁 > 公開資訊 > 文化局出版品

快訊 |

2012南投學研討會論文集

文化局出版品

類別 (8) 文學類
文化資產叢書號 151
ISBN 978-986-03-5482-9(平裝)
書名 2012南投學研討會論文集
出版年份 2012
售價 300元

內容介紹

  南投縣是一個擁有豐富文化資源與山水勝景的地方。文化資源方面,包含漢人及平埔族、泰雅族、邵族、布農族、賽德克族、鄒族等十餘族群多元文化的發展。縣內工藝家、藝術家、文學家雲集創作,百家爭鳴;還有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與國史館台灣文獻館的設立,以及古蹟、歷史建築,民俗文物、寺廟宗教文化,充斥於鄉野街庄,使整個南投縣處處充滿文化與藝術的氛圍,這些都是台灣的文化藝術寶庫,也是南投人的驕傲。自然資源方面,南投縣更是得天獨厚,除了擁有玉山、日月潭、溪頭、合歡山、杉林溪、九九峰等享譽國內外的山林名勝之外;還有數不清的溫泉、瀑布、幽谷、溪流和野生動植物。因此南投被譽為台灣的瑞士,野生動植物的原鄉。
  南投縣擁有如此豐富的文化及自然資源,我們除了感到榮幸與欣慰之外,更要認真地去調查、研究、利用及保育他們,使這些寶貴的資產能留給後代子孫。南投縣政府文化局有鑑於此,委託南開科技大學舉辦「南投學研討會」,希望能喚起國人對南投文化及自然資源之重視與研究,辦理至今受到國內人士的重視而有相當之成效。此次研討會之主題為「文化資產保存與山林文學」,目的在喚起國人對文化資產之保護與重視,以及倡導山林文學之寫作與研究。會中除了發表台灣社神(土地公)信仰的演說外;在文化資產研究方面,分別有:草屯歷史建築敷榮堂洪姓家族史、南投縣古文書、布農族音樂…等相關論文之發表;山林文學方面,則有三篇關於描寫南投地景及布農族詩歌研究之論文發表。在研討過程中,經過發表人與對談人及與會人士之互動研討,場面極為熱烈,如切如磋,大家都收穫滿滿。為了讓無法親自參加此次研討會之有心人士和同好,能分享此次研討之內容與成果,特別編印研討會之論文集,廣為流傳,期能藉此拋磚引玉,喚起大家共同來關心及重視南投縣的發展,並努力保護及研究文化及自然資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