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似乎不支援 JavaScript 語法,但沒關係,這並不會影響到內容的陳述。如需要選擇適合您的字級大小,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瀏覽位置: 首頁 > 公開資訊 > 文化局出版品

快訊 |

2011南投學學術研討會論文集

文化局出版品

類別 (6、7) 史料類
文化資產叢書號 146
ISBN 978-986-03-0638-5
書名 2011南投學學術研討會論文集
出版年份 2011
售價 300元

內容介紹

  本縣縣政發展除經濟繁榮、觀光發達之外,縣民精神生活提昇更是首要工作。朝卿自接掌南投縣政工作以來,即積極倡導縣內各項文化工作,激勵民眾普遍參與,藉以拓展縣民生活領域,提昇縣民生活品質,建立富而好禮的社會,各種文化活動之舉辦、文化資產叢書的持續出版,即是其中極重要之一環。
  今年,南投文化界最重要的出版工作,是我們終於將25鉅冊、4百多萬字的《南投縣志》纂修完成,這是耗費將近二十年時間、歷經黃耀能及陳哲三兩位教授總纂、張永禎教授協纂,並集合八十多位撰稿人的心血匯集而成,是本縣最重要的史志。而由中央大學李瑞騰教授領導團隊,花費三年時間蒐集資料、考證、撰寫的《南投縣文學發展史》上下兩卷,也在今年10月完成出版,堪稱南投文學發展歷程最重要的史料紀錄。這兩部代表南投文學及文化資產的重量級史料出版,為滾滾歷史長流中默默耕耘的南投縣民的身影烙刻在歷史的模版中,也算是給過去曾經努力造就南投文化的他們一個肯定及交待。
  本屆學術研討會,我們突破了以往以文學為單一研討議題,研討焦點整合為文學及文化資產成為第一屆「南投學研討會」,學者專家們就南投現代文學、民間文學、流通幣貨、布農族傳統家屋、客家信仰、民俗祭儀、節慶等主題提出學術論題研討,對於南投文化形象的發掘及提昇,可起相當的示範作用,也盼望日後能形成南投學研究的風潮,讓我們知道在這塊擁有「好山好水」的美麗土地,究竟還有多少「好文化」曾經發生或正在發生。
  今年台灣的全民運動,就是投票給玉山角逐「世界新七大自然奇景」,經過3年4階段的重重考驗,入圍最後28名決選名單;雖然很遺憾地玉山最後落敗,但已將代表台灣精神的玉山推向國際舞台,讓世界看見台灣。研討會的綜合討論,也搭配這項世界性的議題,以「玉山地景與人文風貌」為主題,邀請學者專家針對玉山自然、人文、音樂、文化創意產業等子題進行發表,讓台灣的聖山容貌更加清晰。
  本次研討會藉由學者專家之論文研討,對南投文化之特質、社會功能及其影響相信有深度的刻畫,更重要的是能從根本激發縣民對文化的了解與熱愛,也期待未來本縣能有更多的人投入藝文創作與南投學研究的領域。

展售處

一、五南文化廣場
  地址:台中市中山街6號
  電話:04-22260330
  郵政劃撥:22255688
  戶名:五楠圖書用品股份有限公司
二、國家書店松江門市
  地址:台北市松江路209號1號
  電話:02-25180207
  國家網路書店:http://www.govbooks.com.tw/e-book.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