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似乎不支援 JavaScript 語法,但沒關係,這並不會影響到內容的陳述。如需要選擇適合您的字級大小,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瀏覽位置: 首頁 > 公開資訊 > 文化局出版品

快訊 |

猴蔗花開

文化局出版品

類別 (8) 文學類
類型 散文
文化資產叢書號 149
文學家作品集
文學家作品集系列 第18輯
文學家作品集序號 77
ISBN 978-986-033-045-8(平裝)
書名 猴蔗花開
作者 阿默
出版年份 2012
售價 250元

作者介紹

  周嬌娥,筆名阿默,國中畢業前曾參加短暫的建教合作,因實在不喜歡電子公司不見天日的單調蒼白工作環境,俟畢業後即接受保姆、幫傭的工作,一邊學習家事料理,一邊等待娃娃出生,在娃娃週歲過後父親來信,囑我回鄉接受當時的公路局售票員招募考試,隨車生涯在二十二歲那年結束,隨朋友進入輝煌一時的成衣界工作直到結婚。
  婚後與先生從一塊管護的土地上延伸出對自然環境的關心,不只閱讀自然生態知識,更熱切而主動體驗野地生物觀察,希望從學習、了解的過程中,找到對的方法,正確的面對自然環境。
  閱讀與書寫一直是生活中重要的部份,在兒女陸續成長之後,更是專心書寫,十年來也寫了數十萬言,今年七月第一本書─我生命中的花草樹木─出版。

內容介紹

  「南投縣文學家作品集」系列係南投縣政府文化局為提升縣內文學創作風氣並彙集保存地方文學,自82年起開始徵集縣籍作家作品並出版。2012年出版第18輯作品有:《綠樹當戶-尋訪中興新村》、《猴蔗花開》、《因為旅行-在台灣遇見美麗》及《雲峰詩草》。
  本書的數個系列幾乎記載了作者的前半生。
  玉山高,濁水長,寶島屹立太平洋,南投位置在中央。這是小時候常唱的南投縣歌,當時,濁水溪就在眼前,然,玉山卻在虛無飄渺的重山盡處,對一個小孩來說,當時的「玉山」只是一個名詞而已。然而,自2001年與朋友開始攀爬大山,首座高山即是故鄉境內的玉山,當時,站在巍峨的玉山之巔,作者竟有回到靈魂故鄉的強烈感動。
  從玉山歸來,心中洶湧澎湃的情感迫得作者不得不以書寫來抒發,十年來竟也透過這個方式屢屢回到最初的童年,等待一飛沖天的少年和苦悶徬徨的青年時期,而當這些過往的生活記憶再次回到生命中時,作者感覺端在手中的不再是悲愁與苦澀,而是一杯芬芳香醇的美酒了。
  再次回到初登玉山頂峰那日,順著眼下的河系遙望陳友蘭溪直下濁水溪,作者仿似看見自己自步履蹣跚的童年走到「後中年時期」的現在,本書所述全是作者對生活的期待,對親情的孺慕,及對自然環境的熱愛與憂慮。

展售處

一、五南文化廣場
  地址:台中市中山街6號
  電話:04-22260330
  郵政劃撥:22255688
  戶名:五楠圖書用品股份有限公司
二、國家書店松江門市
  地址:台北市松江路209號1號
  電話:02-25180207
  國家網路書店:http://www.govbooks.com.tw/e-book.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