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似乎不支援 JavaScript 語法,但沒關係,這並不會影響到內容的陳述。如需要選擇適合您的字級大小,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瀏覽位置: 首頁 > 公開資訊 > 文化局出版品

快訊 |

靜夜獨釣

文化局出版品

類別 (8) 文學類
類型 新詩
文化資產叢書號 119
文學家作品集
文學家作品集系列 第13輯
文學家作品集序號 58
ISBN 978-986-00-7029-3
書名 靜夜獨釣
作者 陽荷
出版年份 2006
售價 200元

作者介紹

  陽荷,本名陳碧珠,一九六一年出生於臺灣山明水秀的南投,自幼生長在民風淳樸的茶鄉,臺灣師範大學國文係畢業、國研所結業,現任台中市立中學教師。
  十五歲考上花蓮師專,遠赴外地求學,初次嘗到鄉愁的滋味。曾受過古典音樂教育的訓練,在小學任教五年,當過音樂老師,指揮合唱團,譜過校歌、兒歌。但總覺得書讀得太少,缺乏一分自我肯定與生命的內涵,於是在教書五年後,毅然辭去小學教職,保送師大就讀國文係,從此與文學結下不解之緣。
  愛詩、愛畫、愛音樂的陽荷,參加過第二十三屆世界詩人大會,曾獲得二○○○年「優秀青年詩人獎」、「台中市第六屆大墩文學獎」新詩類第二名,著有《陽荷短詩選》(中英對照),作品發表於各詩報,並被收錄在年度詩選輯中。

內容介紹

  「南投縣文學家作品集」系列係南投縣政府文化局為提升縣內文學創作風氣並彙集保存地方文學,自82年起開始徵集縣籍作家作品並出版。2006年出版第13輯作品有:林廣─在時鐘裡渡河、陽荷─靜夜獨釣、林世明─神秘角落。
  《靜夜獨釣》這本詩集收錄了陽荷1998年至2004年中期的詩作,她的詩深情婉約,用字遣詞自然典雅。她將平日對生命的感悟,幻化成動人的詩篇,無論對鄉土的眷戀之情,對父母的依戀情懷,對情愛的堅貞無悔,或對生活見聞的觀照品味,都流露出她生命底層裡堅韌柔美的深邃力量。她的詩是在撞擊生命疼痛過後,所留下的甜美回音,正如她在<愛之物語>小詩中寫著:「用愛來紡紗歲月/針針 線線/偶有溫柔的疼痛/卻將生命織出美麗的/圖騰」那般的動人心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