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似乎不支援 JavaScript 語法,但沒關係,這並不會影響到內容的陳述。如需要選擇適合您的字級大小,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瀏覽位置: 首頁 > 公開資訊 > 文化局出版品

快訊 |

台灣苦力者腳印

文化局出版品

類別 (8) 文學類
類型 報導文學
文化資產叢書號 106
文學家作品集
文學家作品集系列 第11輯
文學家作品集序號 52
ISBN 957-01-8785-9
書名 台灣苦力者腳印
作者 李展平
出版年份 2004
售價 250元

作者介紹

  李展平,曾任彰化文化中心藝術組長,彰府新聞股長,現任職國史館台灣文獻館編?。曾獲得台灣省文學獎報導文學評審獎。

內容介紹

  「南投縣文學家作品集」系列係南投縣政府文化局為提升縣內文學創作風氣並彙集保存地方文學,自82年起開始徵集縣籍作家作品並出版。2004年出版第11輯作品有:陳千武--荒埔中的傳奇、簡榮聰--咱走過的路、李展平--臺灣苦力者腳印、洪錦章--月問詩集、簡明雪--民宿新鮮人。
  本書<台灣苦力者腳印>結集卅多篇章,書中人物有太平洋戰爭台灣人日本兵、軍屬,台們在日北殖民統治下,大量動員赴海外戰場,如神奈川縣少年海軍工員,海洋高砂義勇隊,盟軍戰俘營監事員等,他們飽受離散、死亡、殘傷等血淚交迸經驗,形成生命孤島。他們甚至對筆者哭訴:我們身心遭受傷害很深,終身只求日本政府道歉,或說句:你為日本辛苦了,但如此簡單的口頭慰問,日本人也不給。故行入中年,目睹台灣猶在內鬥不休,台籍老兵逐漸凋零,新世代漠不關心,中生代視而不見,再經商品化的過度操縱,台灣社會已成「經濟或消費動物」所謂:月亮/不過是貶值通貨裡的/一枚硬幣/單調而平板。誰願走入幽林,暢飲蟬鳴?或豎起雙耳聆聽暗巷哽咽的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