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似乎不支援 JavaScript 語法,但沒關係,這並不會影響到內容的陳述。如需要選擇適合您的字級大小,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瀏覽位置: 首頁 > 公開資訊 > 文化局出版品

快訊 |

昶潤吟草

文化局出版品

類別 (8) 文學類
類型 古典詩
文化資產叢書號 121
文學家作品集
文學家作品集系列 第14輯
文學家作品集序號 61
ISBN 978-986-01-2401-9(精裝)
書名 昶潤吟草
作者 吳昶潤
出版年份 2008
售價 200元

作者介紹

  余民國31年9月20日出生於名間鄉南雅村,6歲才會步行,16歲畢業於斗六初農後,即在家幫父農耕,因對古典詩學特別喜愛,即紹陶潛亦耕亦讀素志,因無資事師,勤研鸞門揮龍文鳳藻且購讀古賢典籍,藉得敲金戛玉起承轉結之奧義。
  適值念八之齡,初試啼聲,參與埔里孔子廟課題與櫻社擊缽,自此結下了騷壇白戰不解之緣,民國82年因鑑於詩薪未允間斷,毅然戒除每天三至五佰元嚼食檳榔之陋習,將資移作全國月課題徵詩之用,並將入選詩作,印贈全國投稿詩人,藉期詩風鼎盛,詩莘毓秀,能為騷壇略盡心力,歷五春秋每思及此其味也甘。
  至84年榮獲中部五縣市金榜詩人,87年榮獲全國優秀詩人獎,94年榮獲全國推行詩運詩運獎,曾多次受聘膺任全國詩人大會之詞宗(評審)。
因深體認,詩、書結合之必要,幸蒙書法大師陳連忠惠予啟蒙,更承趙水椿大師多次指教,余書法寫作雖未臻雅,但尚得心應手,現在亦是南投縣書法學會會員。
  今榮獲南投縣文學家作品集第14專輯入選者,遵依規諭,聊述簡歷尚期賜教是幸。
一、61年受邀於台中聖賢堂聖賢雜誌社,撰寫諄仁闡義移風易俗之詩與文專欄作家。
二、87年應斗六南宮之託舉辦全國詩人大會,入選之作品編成專輯。
三、89年應中山國小慶祝80年校慶,受託舉辦全國詩人徵詩大會入選作品編成專輯。
四、92年舉辦南投縣國學研究會為雋永中國文學全國詩人大會將高中詩章編印專輯。
五、93年應員林南壇宮之託,舉辦全國徵求詩、聯將高中佳作,編成專輯。
六、94年舉辦全國詩人大會,詩題:「南投縣政欣榮象」,將高中詩章編成專輯。
七、95年舉辦全國詩人大會,詩題:「松嶺茶香遍宇寰」,將高中佳作,編成專輯。
八、96年受松柏嶺受天宮之託,舉辦全國徵聯之活動。
九、96年,編著「昶澗吟草」參加「南投縣文學家作品集第十四輯」榮獲評定入選。
十、全國詩文含律絕與聯詩計有319首,對,皆是作者歷年參與全國詩人聯吟大會高中之詩與廟宇新建徵選楹聯名列前茅之聯,其意蘊含,詩人愛國,移風易俗,尊神敬佛,與歲序景緻留題之作,殷期識者惠賜教益是禱。

內容介紹

  「南投縣文學家作品集」系列係南投縣政府文化局為提升縣內文學創作風氣並彙集保存地方文學,自82年起開始徵集縣籍作家作品並出版。2008年初出版第14輯作品有:賴鴻文先生的「日月潭畔思無邪」、吳昶潤先生的「昶潤吟草」、吳東晟先生的「愛悔集」、潘樵先生的「感動來自土地」及岩上先生的「詩的創發」等文學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