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似乎不支援 JavaScript 語法,但沒關係,這並不會影響到內容的陳述。如需要選擇適合您的字級大小,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瀏覽位置: 首頁 > 公開資訊 > 文化局出版品

快訊 |

茶鄉知道:南投縣茶業發展史

文化局出版品

類別 (6、7) 史料類
文化資產叢書號 214
ISBN 978-986-05-6849-3(平裝)
書名 茶鄉知道:南投縣茶業發展史
作者 馬有成、陳志昌、王俊昌、莊天賜
出版年份 2018
售價 500元

內容介紹

  「茶鄉南投,南投茶香」,南投縣是台灣的茶葉之鄉。南投縣的茶葉生產面積與數量,佔全台茶葉生產的百分之五十以上,在長期產業發展策略下,不論是平價的量產茶或高價的高山茶,南投縣在臺灣茶業產業鏈中,皆佔有重要的地位。
  南投為台灣唯一不靠海的縣市,地形以丘陵、台地、盆地及山地為主,各地年平均溫度約介於15℃至25℃之間,但隨著海拔高度的變化,山區日夜溫差極大,自然環境非常適合茶樹生長,從清領時期便有茶樹的栽種與生產,日治時期新品種茶樹的引進,奠定南投茶業發展的基礎。
  時至今日,本縣已成為台灣產茶的第一大縣,全縣很多地區都是茶葉的生產區,縣內主要有八大茶區,分布在南投、名間、竹山、鹿谷、水里、魚池、信義及仁愛等八個鄉鎮市,所產製的茶各具特色,入喉甘潤香醇,餘韻細膩、幽雅持久。基於茶對南投的重要性,南投縣政府自2000年開始舉辦「南投世界茶業博覽會」,推廣南投的茶。明溱  上任後,自2015年開始舉辦「縣長特等茶」比賽,嚴格選拔,不僅作為南投縣優良茶葉指標,也行銷南投好茶。
  「世界好茶在臺灣、臺灣好茶在南投」,茶源自於東方,逐漸傳播至全世界。而在文明進展的過程中,喝茶也逐漸從物質生活的必需品,演進成為精神生活的享受。茶不僅是飲料,也是連結自然與人文的媒介,更進一步發展出成熟的生活文化產業。在產業文化化、文化產業化的概念下,南投縣茶業發展已從物質消費,提昇為內在精神層面的消費。從經濟提昇至文化面,成為南投縣不可或缺的文化產業。一壺茶,從茶葉的品質、沖泡的技術,到茶具的藝術,處處凝聚展現出豐富的文化內涵。
  本書委託博識文化股份有限公司馬有成博士團隊協助編纂,不斷地蒐集大量文獻、多方訪查及研究,進而完成《南投縣茶業發展史》一書之撰寫。期待透過本書,讓民眾更了解茶的文化與藝術,更歡迎民眾來一趟南投,認識茶、體驗茶,親身感受茶鄉的明媚風光。

展售處

五南文化廣場
  地址:台中市中山路6號 電話:04-22260330
 郵政劃撥:22255688 戶名:五楠圖書用品股份有限公司
國家書店松江門市
  地址:台北市松江路209號1號 電話:02-25180207  
三民網路書店 http://www.sanmin.com.tw
國家網路書店 https://www.govbook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