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似乎不支援 JavaScript 語法,但沒關係,這並不會影響到內容的陳述。如需要選擇適合您的字級大小,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瀏覽位置: 首頁 > 公開資訊 > 文化局出版品

快訊 |

竹錄.築路:南投縣竹藝發展史

文化局出版品

類別 (9) 藝術類
文化資產叢書號 219
ISBN 978-986-05-7729-7(平裝)
書名 竹錄.築路:南投縣竹藝發展史
作者 蕭富隆、郭佳玲、高珮英
出版年份 2018
售價 600元

內容介紹

  自古以來,在文人雅士的詩文言談之中,竹子有特殊的地位,它富含的象徵,耐人尋味,入詩亦入畫。另一方面,竹子又是上天賦予尋常百姓的財富,在農業社會時代,庶民百姓,家家戶戶,衣食住行育樂禮俗,無不與竹子相關。
  臺灣地處亞熱帶,氣候溫和潮濕,利於各種竹類生長。其中尤以桂竹、孟宗竹、麻竹、剌竹、箭竹居多。大多分布在竹山與鹿谷一帶,尤其政府在草屯鎮設立「南投縣工藝研究班」即今日之「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因此產生了許多與竹相關的文創產業與藝術家,透過時尚產業的異業結盟,竹藝家不斷突破傳統技術,提升竹工藝的產創力、行銷力、以及統整力,為竹工藝帶來新的契機。
  在塑化、機械、金屬等輕重工業尚處於萌芽階段之時,手工業有其重要性。一方面解決農村剩餘勞動力問題,二方面增加農村家戶的額外收入,一舉二得。在當時外匯管制,政府必須鼓勵外銷以賺取外匯的時代,手工業獲得相當程度的發展。竹藝產業的表現亦相當出色。民國62年(1973)成立「竹山農村工業區」,招商引資,全盛時期有高達3百家的竹藝工廠,使竹山成為全臺灣竹藝工廠聚集最多的地方。竹山不僅產竹,亦是竹藝產業的重鎮。
  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本府文化局、竹山鎮公所竹藝文化園區,都有許多的研究與推廣活動,維繫產業文化發展的能量。在技術或產品設計上都比以往還更有成就。例如染色、塗裝、積層材的技術都已臻成熟的境地,有些產品的開發亦令人耳目一新。
  為讓民眾了解本縣竹藝發展的脈絡,特別委託福山文化研究社蕭富隆教授團隊辦理本次調查研究,同時也期待透過本書,提供各界更明瞭竹的文化與藝術,進而來一趟南投,認識竹、品嚐竹美食,親身感受竹藝的明媚風光。

展售處

國家書店、五楠圖書、三民書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