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似乎不支援 JavaScript 語法,但沒關係,這並不會影響到內容的陳述。如需要選擇適合您的字級大小,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瀏覽位置: 首頁 > 客家文化 > 十二大節慶

快訊 |

十二大節慶

二月 客家山歌藝術節-竹東天穿日 臺灣客家山歌比賽


名稱 二月 客家山歌藝術節-竹東天穿日 臺灣客家山歌比賽
活動地點
日期 2023/02/11

詳細內容

客家人對大自然「天、地、水」十分敬畏,相傳火神與水神相爭,將天撞出一個大洞,慈悲的女媧娘娘為免去人間災苦,燒煉五色石來補天,讓天地恢復秩序與穩定,人類可安居樂業。客家「天穿日」的由來,就是感謝女媧煉石補天,使萬物重生,在農曆正月廿日當天,有「拜天川」或「補天穿」的習俗。
「有做無做,尞到天穿過,有賺無賺,總愛尞天穿」,意思是:天穿日這天,即使你再努力,所得的一切將會自然流失,因此客家人平時勤儉,難得休息,但過年會過到正月二十的天穿日,才算年節結束。在這一天客家人會放下所有工作,男不耕種,以免鋤地使大地漏水,女不織布,以免穿針引線戳破天空。客家委員會於民國99年9月10日,正式公布「全國客家日」為每年農曆正月廿日之「天穿日」。

竹東客家山歌比賽自1965年由古燧昌鎮長開始舉辦迄今已經超過50年以上的歷史。西元1965年第一屆是在農民節舉行,出乎預料,造成萬人空巷大爆滿的盛況。從1966年起,改在農曆正月廿日的天穿日舉行。因為這一天是農民休息日,所以也就吸引了大批民眾前來參觀,自此開啟了竹東鎮年年辦理山歌比賽的歷史,山歌比賽的熱鬧景象也年盛一年,此盛況一直延續至今。
從2016年起,竹東「天穿日臺灣客家山歌比賽」提升為「客家山歌藝術節」,雖然山歌、山歌詞是口語文學、民間文學,但卻是客家族群的天籟,充滿了豐富的感情與故事,如此真實、貼切的優美民間歌謠,因此於2016年開始,替竹東「天穿日臺灣客家山歌比賽」冠上「客家山歌藝術節」,更落實「竹東山歌城」的封號。 
資料來源:2018 客家山歌藝術節-竹東天穿日 臺灣客家山歌比賽官網

竹東客家山歌比賽是全國歷史最悠久、人數最多、知名度最高的客家山歌比賽,透過比賽,傳承古昔客家生活文化並強化天穿日節慶文化意涵,對於客家文化傳承與保存極具貢獻及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