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似乎不支援 JavaScript 語法,但沒關係,這並不會影響到內容的陳述。如需要選擇適合您的字級大小,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瀏覽位置: 首頁 > 客家文化 > 十二大節慶

快訊 |

十二大節慶

十月 雲林‧詔安客家文化節


名稱 十月 雲林‧詔安客家文化節
活動地點
日期 2018/09/22
相關連結 https://festival.hakka.gov.tw/Festival-Content.aspx?a=817&l=1

詳細內容

詔安客家族群,祖先來自於福建省漳州府詔安縣,渡海來臺拓墾定居距今已有300年。詔安客家文化節是屬於雲林客家人的文化活動,詔安客族居民深覺詔安文化面臨失傳,自動發起整合籌劃辦理,打造「雲林詔安」新亮點,以深入詔安生活進行文化保存與創新為主軸,並將詔安三鄉鎮南北雙環整合。
雲林崙背、二崙、西螺一帶,是臺灣詔安客家傳統聚落及人口分佈最多的區域,迄今仍保有獨特的語言腔調、傳統民俗、武術技藝與傳統美食,有別於臺灣桃竹苗、高屏六堆地區的客家人,是相當具有特色的文化族群,尤其早期詔安客家先民到雲林開墾時,為了守護家園、防禦盜賊的侵擾,夜裡村民會拿著火把「顧更」,隨著社會的變遷,舉火把守更雖已失去了防禦的作用,卻成為在地「中秋節迎暗景」的習俗,也是社區居民共同的記憶。
2018詔安客家文化節開幕活動以「澹仔火詔亮客庄」為主軸,邀請民眾參加「舉火把迎暗景」千人踩街活動,參與民眾還可以自己創作屬於自己環保祈福的創意紙火把,一起體驗這個詔安客家文化的重要民俗,今年的詔安客家文化節除了熱鬧,更有承傳先人古早生活智慧的重要意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