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似乎不支援 JavaScript 語法,但沒關係,這並不會影響到內容的陳述。如需要選擇適合您的字級大小,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瀏覽位置: 首頁 > 客家文化 > 客庄導覽

快訊 |

客庄導覽

繡蓮染織工坊

名稱 繡蓮染織工坊
活動地點 0936-747008
電話 0936-747008
地址 中寮鄉清水村瀧林巷5號

詳細內容

中寮鄉夾在前往埔里、清境農場的台14線,以及往新中橫玉山國家公園的台16線兩條省道之間,但對觀光客而言,中寮只是地標上的一個地名,幾乎談不上旅遊商機,而外面的繁華世界好像也與他無關。
中寮和台灣其他地方的農村一樣,為了生計,只得向外找機會,人口大量外移,長久下來地方自然不會有發展。「中寮人自立的程度其實超過外界的想像,中寮人也開始發展屬於自己的在地特色。」
繡蓮老師出身農家,會在這樣僻遠社區設置如此工坊,不是因為他喜歡美的事物而已;最終,那股強大的動力,來自於她對家鄉土地的眷戀與認同,因此她自己種植馬蘭草等植物染原料,看著土地當中長出的葉苗,經過人工處理以及氧化等化學變化之後,綻放出懾人心神的藍染魅力。
再繡蓮染織工坊裡,可以了解如何將植物,經過致靛、建藍、養藍等過程,由綠轉化為讓人神迷的不同深淺湛藍,再透過綁染、浸染、定色等技巧,羅織出獨一無二的個人創意。來趟中寮之旅,除了可以學習新的事物,使用雙手親自操演。DIY的染織體驗,最是讓人上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