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似乎不支援 JavaScript 語法,但沒關係,這並不會影響到內容的陳述。如需要選擇適合您的字級大小,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瀏覽位置: 首頁 > 藝文活動

快訊 |

藝文活動

匠心具竹-不朽竹頭筊工藝展

活動館別 南投縣政府文化局
活動形態
活動日期 2023/04/08 ~ 2023/05/17
活動時間 09:00-17:00,週一休館
活動地點 竹藝博物館
入場方式
票價
售票說明
售票網址 購票去
活動場天數
參與人次
主辦單位 南投縣政府文化局
發佈日期

活動簡述

嘉義六腳鄉船嘉寶工作室負責人黄奕薰老師,承襲年輕時期從事廟宇木匠藝師數十年的好手藝,遵循古法製作,致力傳承瀕臨失傳的竹頭筊寶貴傳統工藝,共計展出16件作品。希望透過多元主題的呈現,引領民眾踏入宗教藝術殿堂,看見竹頭筊的創作歷程與豐富內涵。

黃老師不忍見到品質粗糙的陸製筊杯,廉價木製杯、塑膠筊取代傳統具有靈性的竹頭筊,在竹頭筊逐漸被世人淡忘之際,做起神明的傳聲筒竹頭筊,淬煉出看似農暦初八月娘形狀的完美弧度。投身竹頭筊創作已三十餘載,期盼傳統宗教藝術永續傳承,長年致力於工藝之路求精進,並在2022年被嘉義縣政府登錄認定文化資產傳統工藝竹頭筊保存者殊榮。

竹頭筊工藝在民間信仰,結合了宗教與藝術文化,備受各界的肯定與認同。黃奕薰老師表示:「 面對陸製木筊傾銷,台灣傳統文化工藝逐漸消失,是他最擔憂的,他認為做竹筊不是要賺大錢,也無法賺大錢,而是善與德的傳遞,也期盼能遇見有緣人逗陣來延續竹的傳統。」

透過此次展覽推廣傳統工藝,讓民眾對竹頭筊有更深入的認識外,還特別展出由刺竹頭製成的板筊法器,又稱為板坯、戒棍,是台灣陣頭之美「八家將藝陣」中甘、柳將軍手持法器,目的為護香擔儀式,還有驅除鬼魅和掃除邪害。刺竹竹桿生長高大堅硬,刺竹頭硬韌粗曠具靈性,配上羽扇跳陣意氣風發,敬邀各位喜愛竹工藝的朋友一同蒞臨觀賞,目睹將爺刺竹板坯的氣勢風采 !

展覽時間:112年4月8日至112年5月17日(週一休館)
開幕式:112年4月8日(六)10:00
展覽地點:竹藝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