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似乎不支援 JavaScript 語法,但沒關係,這並不會影響到內容的陳述。如需要選擇適合您的字級大小,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瀏覽位置: 首頁 > 客家文化 > 客庄導覽

快訊 |

客庄導覽

南投神木村客家人

名稱 南投神木村客家人
活動地點
電話
地址

詳細內容

2009年8月8日,莫拉克風災來襲,造成信義鄉神木村受到嚴重災損,約有25戶民宅被沖毀,還有大部分居民住在土石流高危險區。援此,為了讓村莊半數居民能夠遠離土石流威脅,南投縣政府特選於南投市嘉和里茄苳腳的一塊台糖土地(全區5.5公頃面積土地),由紅十字基金會認養興建118戶永久屋,安置115戶受災村民。永久屋於100年8月7日正式落成啟用,並命名「神木社區」,隔年(101)1月住民自主成立「南投縣南投市神木社區發展協會」。自此,信義鄉神木村居民陸續遷入南投市的新家-神木社區,成為南投市新住民。 
事實上,神木村位在信義鄉西南角,西部及南部隔阿里山山脈與嘉義縣為界,東與信義鄉同富村為鄰,北與信義鄉望美村相連,是一處從台16線公路往阿里山方向的山中村落。神木村之地名源自境內有一棵樹齡兩千年左右的樟樹公被村人視為神木,以此命名「神木村」。村民曾在樹下建立樟樹公祠,祭祀樟樹公神。村民90%以上為客家人,大部分來自桃、竹、苗一帶。這些由北部移居至神木村的客家人乃緣起於日治時期推動的山林產業開發政策,意即日治初期的樟腦開採與後期的伐木產業。當時,山林工作需要大量人力,北部客家人紛紛聞聲至神木村,當腦丁、伐木工人。而從日治時期至今,長達半世紀之久的時間,客族世代居住神木村安居樂業,日常生活仍維持客語溝通,保有客家族群意識,繁衍客家文化。 
南投市公所鑒於神木社區主要是客家族群所構成,期待永久屋基地可以延續原村落(神木村)的客家文化環境,使「神木社區」未來成為一處南投市客家文化基地,讓神木村民後代子孫及大眾,能在神木社區傳承與認識客家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