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似乎不支援 JavaScript 語法,但沒關係,這並不會影響到內容的陳述。如需要選擇適合您的字級大小,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瀏覽位置: 首頁 > 主題專區 > 哈燒報報

快訊 |

哈燒報報

南投縣111年南投好客文化學院-「客家古禮~三獻禮研習」結業囉!


標題 南投縣111年南投好客文化學院-「客家古禮~三獻禮研習」結業囉!
公告類別

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Undefined variable: news_type_name

Filename: front/A8_19_content.php

Line Number: 132

Backtrace:

File: /home/www/NantouCulture/application/views/front/A8_19_content.php
Line: 132
Function: _error_handler

File: /home/www/NantouCulture/application/controllers/Front.php
Line: 4885
Function: view

File: /home/www/NantouCulture/application/controllers/Front.php
Line: 4752
Function: A8_19A

File: /home/www/NantouCulture/index.php
Line: 315
Function: require_once

發佈單位 客家事務科
發佈時間 2022/02/18
活動時間 2022/02/18 ~ 2022/03/18

詳細內容

三獻禮為客家族群生命禮俗與祭祀儀式的重要部份,凡客家族眾匯集的場合,行禮皆以三獻為主軸,三獻禮可說是祭祀的全部。但隨著時代的變遷,無論是「禮」或「樂」都漸漸地被簡化、遺忘,尤其南投地區更有失傳之虞。

南投縣政府文化局為永續傳承發揚客家傳統禮樂文化,由文化局與南投縣中寮鄉客家協會、水里鄉客家協會共同辦理「客家古禮~三獻禮研習」活動,111年1月14日起至2月18日止於百年歷史古廟水里鄉建安宮開班授課,課程為期4週,邀請本縣客語薪傳師賴傳貴老師擔任講座。就古禮而言,行禮作樂,禮樂一體,禮儀與音樂同等重要,為傳揚客家傳統禮樂文化,本次三獻禮研習課程結合嗩吶共同練習,以完整的呈現三獻禮祭儀儀式。

本次上課學員由南投縣各客協成員組成計有20餘位,授課內容以「天穿日」女媧娘娘補天之祭天儀式為主軸,經過了4週的實務訓練,課程於2月18日圓滿完成。

文化局期許透過開辦此類課程,培育在地的種子師資,永續傳承客家古禮,學習成果並能於每年客家天穿日實際展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