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似乎不支援 JavaScript 語法,但沒關係,這並不會影響到內容的陳述。如需要選擇適合您的字級大小,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瀏覽位置: 首頁 > 主題專區 > 哈燒報報

快訊 |

哈燒報報

南投縣「111年樂遊中寮慶天穿」在龍鳳瀑布停車場隆重舉行!


標題 南投縣「111年樂遊中寮慶天穿」在龍鳳瀑布停車場隆重舉行!
公告類別

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Undefined variable: news_type_name

Filename: front/A8_19_content.php

Line Number: 132

Backtrace:

File: /home/www/NantouCulture/application/views/front/A8_19_content.php
Line: 132
Function: _error_handler

File: /home/www/NantouCulture/application/controllers/Front.php
Line: 4885
Function: view

File: /home/www/NantouCulture/application/controllers/Front.php
Line: 4752
Function: A8_19A

File: /home/www/NantouCulture/index.php
Line: 315
Function: require_once

發佈單位 客家事務科
發佈時間 2022/02/20
活動時間 2022/02/20 ~ 2022/12/31

詳細內容

「天穿日」是每年的農曆正月廿,亦是客家人傳統的小過年,相傳於女媧煉石補天的故事,客家族群為了感念女媧娘娘解救蒼生,製作甜粄或炸年糕祭祀,並歡唱山歌慶祝,有句客家諺語「有賺無賺 總愛尞天穿 有做無做 尞到天穿過」,意涵著客家族群尊重自然生息,提倡守護環保愛地球概念。

「111年樂活中寮慶天穿」活動由南投縣政府文化局與中寮鄉公所共同辦理,中寮鄉客家協會及水里鄉客家協會擔任客家傳統三獻祭儀活動,並由縣內各鄉鎮客家協會、清水國小、社區…等輪番展現客家藝文表演,活動當天還特別準備了象徴五色石的客家甜粄,邀請現場來賓一同上台手感體驗(補天),實踐「女媧下凡補天」之環保、愛地球的真義、發揚傳統客家文化意涵,增進大眾對客家文化的認識。

此外,活動會場旁特別舉辦農特產品、客庄特色商品及中寮鄉特產展售,並提供客家甜粄美食分享等多項精彩活動,文化局期許透過辦理天穿日活動,培育在地的三獻禮種子師資,永續傳承客家古禮,讓民眾感受南投人的熱情,一起來南投樂遊中寮慶天穿。